人民网>>教育>>2015人民网校长论坛
人民网>>教育>>正文

张炜:建设一流大学要正视差距也要保有中国特色

2015年11月27日20:1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张帆)今天,人民网2015大学校长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在谈到“一流学科建设与大学核心竞争力”话题时认为,中国要建设一流大学既要正视差距、抓紧追赶,也要看到自己的特色、增强自信。

张炜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不断缩小,但是差距也是不容忽视。“首先体现在师资队伍的差距,不仅是体现在高端人才的短缺,也体现在教师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第二是体现在学科上的差距,建设一流大学的核心是建设一流学科。”

张炜说,在看到差距的同时,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不能只讲差距,不讲特色。张炜还以北京理工大学为例,“我们非常引以为自豪的是这次9?3阅兵,9?3阅兵的27个地面方队和10个空中方队中,北京理工大学参与设计、研制和配套了地面17个方队和空中8个方队。这些成果是买不来的,必须靠自主研发来做。而这些东西是目前我们流行的一些大学排行榜指标当中难以体现和表现的。所以我觉得,我们一方面要正视差距,抓紧追赶,一方面也要看到我们自己的特色,不断增强我们的自信。”

(责编:张帆、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