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人民网2015大学校长论坛分论坛综述之二

一流学科建设不能只讲差距不讲特色

2015年11月27日23:3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贺迎春)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人民网2015大学校长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校长等9所高校的书记校长围绕“一流学科建设与大学核心竞争力”展开讨论。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炜表示,中国要建设一流大学既要正视差距、抓紧追赶,也要看到自己的特色、增强自信。

国务院日前公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要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

既要讲差距,又要讲特色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认为,作为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人民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大差距,表现在缺乏原创性成果。而造成这样的差距,背后的原因有很多,“我们缺少一支能做原创性成果的师资队伍,同时,在学校的管理体制上,我们也还有所欠缺。”

张炜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不断缩小,但是差距也是不容忽视。“首先体现在师资队伍的差距,不仅是体现在高端人才的短缺,也体现在教师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第二是体现在学科上的差距,建设一流大学的核心是建设一流学科。”

“但也不能只讲差距,不讲特色。”张炜强调。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也表示,一流学科的标准不能只看西方的标准,建设一流学科要有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学术自信和我们大学的自信。

广西大学党委书记刘正东以《刘三姐》为例,“它常演十多年不衰,场场爆满,就是靠特色取胜。高校要竞争一流学科需要靠特色,特色就是亮点,特色就是卖点,特色就是综合竞争力。”

建成世界一流学科引进人是关键

南开大学副校长关乃佳在参加时表示,与国外一流大学相比,中国在一流师资和一流学科管理方面都存在较大差距。关乃佳坦言,虽然最新公布的ESI世界五百强大学学科公告张显示,南开大学有10个学科名列其中,成绩不错,但要想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拥有更多一流学科才是重中之重,而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就是要引进人才。

据关乃佳介绍,到2019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时,南开大学会进一步加大引进人才力度,通过“感情留人”,加大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力度,加快实现京津冀一体化,使各城市之间的资源形成优势互补、叠加,以此把学校的学科建得更好。

华南理工党委副书记余其俊则表示,“人才队伍建设非常重要,我们需要把握好人才的培养,组建高质量、大规模的学术团队。”

“我们未来进步发展的空间很大”

余其俊表示,“中国的大学已经在规模上发展到一定程度了,现在提出要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要提高质量,发展内涵,我觉得非常有必要”。

余其俊认为,虽然目前我们的大学学科建设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科建设还有很大差距,但我们未来进步发展的空间很大,我们的经济实力正在逐步提高,我们前进的步伐也会逐渐加快。

余其俊特别谈到,中国有13亿多的人口,有2000多所大学,在强调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同时,也要关注其他层次的大学群体。“只有国内所有大学的整体水平都提高了,才能让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真正得以提高。” 

(责编:贺迎春、何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