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任少波:需建立大学的德治、法治和“自治”

2015年11月27日22:2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少波(右) (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陈苑)今天,“‘十三五’高校如何发力——人民网2015大学校长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在主题为“如何提高高校治理能力”的分论坛上,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少波谈到,当前国内大学教育综合改革当中存在一个问题,“大家都已经出发,但有些人可能不知目标在哪儿,而有些人可能不知道为何出发”。

任少波认为,要提高高校治理能力,就要解决行政权力、学术权力、自主权问题和章程的问题。“我们不断讨论、不断改革,今天这样改,明天那样改,这里面极其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的目标模式不明确。今后中国的大学要走一个什么样的治理体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任少波提出,需建立大学的德治、法治和“自治”,“大学的中心任务是立德树人,要解决大学精神的德治,就要建立一套体制来进行保障,同时还要有一套体制来保证大学的法治,而在法治当中有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基层细胞’的‘自治’,有了‘基层细胞’以后,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才得以协调。我们的‘基层细胞’完成一定的架构设计后,自主权也可以确立。

“要在更深层次和宏观的层面上,把德治、法治与相对的‘自治’相结合在一起,构建大学体系,用以来解决我们的章程问题,解决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问题,当教授们一个个都独立‘自主’了,成为‘细胞’了,问题就解决了”,任少波强调。

(责编:陈苑、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