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吴普特:突出学科特色才能建成世界一流学科

2015年11月27日21:0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吴普特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李岩)“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就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学科,世界一流的学科不仅需要有自己的学科特色,还需要在学科结构上进行优化;在国家层面,如何评价一所大学的好坏,还需要有科学化的考评标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吴普特在今天下午参加由人民网主办的“2015大学校长论坛”上如是说。

    吴普特认为建成世界一流学科必须满足以下四个方面条件:

    第一,要想成为世界一流大学,首先必须有若干个世界一流学科,核心关键就是如何建成世界一流学科的问题,一流学科越多,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可能性才越大。

    第二,要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学科必须有自己的特色。没有特色的学科,下一步不好再发展。

    第三,作为学校,要对现有学科结构进行优化。不要一味地追求有多少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有多少一级学科硕士点,过重强调数量,实际上存在重复交叉的问题,应该回归自然,对学科结构进行优化。

    第四,在政府层面,要重新考量如何对大学进行考评,如何评价一所大学,这可能是下一步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

(责编:李岩、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