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山东大学:一体两翼推动创新创业教育

2015年11月27日18:2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11月27日,在人民网2015大学校长论坛的“校长发布”环节,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发布“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助推创新创业教育”。

发布内容如下:

山东大学刚刚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我们发布的题目就是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助推创新创业教育。其实所有高校之前都在做创新创业教育,包括创业比赛、各类竞赛,而且分布在不同的职能部门。比如各个学院、创新平台、团委,甚至很多学校有就业创业中心。

山东大学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专门制定了创新创业教育行动方案,贯彻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意见,体现为以下几点:

第一点,要把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

第二点,要让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第三点,要让创新创业教育覆盖到所有的学生,广受益、广覆盖,而且可持续。

第四点,创新创业教育要打造一个平台,让学校所有的创新创业的资源就像一架架飞机一样降落在这个平台上,这个平台就是航空母舰,就是我们创新创业学院。

第五点,通过平台的建设和整个创新创业平台的搭建,同时建立教师资源、导师资源的“教师+”,整合社会资源,来推动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同时也培养了我们的教师,使教师的创新创业教育能力大幅度提高,让教师不仅仅上得了课堂,上得了讲台,还能够上得了创新创业的平台。这是我们的基本指导思想。

我们现在准备做三个功能区。第一个功能区,就是服务于我们如何把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师结合起来,打造一个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体系、训练体系平台。我们有一个国家工程示范中心,以它为依托,为基础,然后覆盖到各个学院,我们有十个校际创新平台在相应的学院,然后理工医都很全。他们的实验平台,加上校外的国家实训基地,以及在北京、苏州、深圳、东营的研究院,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研究分院,还有其他的实训资源,形成整个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第二,通过创新创业教育以后,有一部分学生的的确确有创业意愿,我们怎么办?打造山东大学的创客空间。我们把中心校区的体育中心下面进行改造,打造山东大学创客一条街,取名创客街,让这个地方成为创客空间,让学生玩起来和交流起来,使这个地方成为学校最繁荣的地方,最充满活力的地方,最充满咖啡屋的地方。有创意的学生通过玩通过交流,形成好的思想,能够转化为产品和产业。

我们还有一个软件园校区,也是得天独厚,那是一个高科技园校区,周边有大量的中小企业。我们和济南市合作,这一类的中小企业本身就很需要这种好的主意来进行产业对接,我们专门拿出一栋楼做创客孵化器,提供给有创意的学生,在需要的时候,给他们设计工位,让校外的创业资源、校内创新要转化的在这里来对接。这样就能够实现我们从教育到创意到创业这三位一体。

我们的威海校区也有一个创业的基地。青岛校区在明年启动以后,将由校友投资在那里建一栋楼,从中拿出一个空间建立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创新创业中心,形成济南、青岛、威海校区,三个校区三位一体、一体两翼推动整个创新创业教育,我们的行动方案已经发布,学院已经建立,下一步就等着启航了。

(责编:郝孟佳、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