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赵继:一流大学建设要与国家同向偕行

2015年11月27日15:5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东北大学校长赵继致辞
东北大学校长赵继致辞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唐平)11月27日下午,人民网2015大学校长论坛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大厅举行。来自全国27所大学的校长济济一堂,就“‘十三五’,高校如何发力”这一议题各抒己见。大学是因才而聚、因学而兴的神圣殿堂,亦是崇尚真理、追求卓越的学术重镇。东北大学校长赵继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的大学在建设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应当胸怀天下,具有服务国家战略的情怀,与国家和民族复兴同向偕行”。

高水平大学要实现独特价值选择

随着时代的发展,世界一流大学对社会发展产生的引领作用、推动作用日益显著。对此,东北大学校长赵继在发言中开宗明义地指出,当今时代大学已经完全融入到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大学与国家发展的同行关系已经超越历史上的任何阶段,“每一所大学在追求卓越的进程中都有其与社会发展之间融合形成的独一无二的特质”。赵继校长随后作了题为《一流大学建设要与国家同向偕行》的报告。

根据东北大学的办学实践,赵继校长指出,高水平大学要在发展进程中实现独特的价值选择。至于价值选择的独特之处,赵继校长从三个角度展开论述。首先,价值选择首先要以彰显深度契合社会的开放、发展为使命。赵继表示:“中国大学必须把自身发展放在科技前沿、国家发展战略和世界发展的大背景中去考量,必须有效应对发展中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优化学科结构,培育创新人才,提升学术水平,增强服务能力,将大学融入世界大学发展的开放格局,国家发展战略和民族复兴的浪潮中,与时偕行。”其次,价值选择要凸显敢为人先的精神气质。赵继指出,大学应当把认识未知世界,探索客观真理,勇于担当,敢为人先作为升华自我精神气质的出发点。“中国的大学要在牢牢把握创新的基础上,宏观布控学科发展格局和产学研方向,抢占发展制高点,以科技创新提升育人水平,以成果转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最后,大学的价值选择要突出其独一无二的特色道路。“关键在于能否结合国家发展需求?能否准确科学地确立自己的发展定位?能否找准战略基点和突破口?能否准确预见发展的未来趋势,寻找自身的优势和特色,脚踏实地地走出一条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速路”,这是赵继校长连续抛出的四个发人深省的问题。

建设一流大学要与国家同向偕行

在报告中,赵继校长还发出呼吁和倡议——一流大学建设要与国家同向偕行。赵继指出,中国正处于加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国的大学必须努力承接历史所赋予的使命和战略任务。赵继表述了他对于建设一流大学的看法,“要在融入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推动学术的创新发展,紧密对接国家和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要求,释放创新活力,构建学术共同体,激发学术生产力。”为了更加生动地解释他的主张,赵继还以东北大学在历史发展进程中的“责任担当”为例来介绍,“东北大学曾经是‘一二·九运动’和‘西安事变’游行师生队伍的主力和先锋。共和国建立之后,它为国担当、为国服务,曾经研制出第一台国内电子管模拟计算机、第一块超级钢、第一台国产CT机,建成了第一个大学科技园,培育了中国第一家高校软件上市公司东软集团……从努力到卓越,东北大学跨越了无数障碍,而打破障碍的正是它以学术力助推民族复兴的专注和投入。”

教育以人为本。在建设一流大学应具有的人文关怀与人才培育上,赵继校长也系统地阐述了他的主张。首先是在引领服务中促进学者的自主发展。赵继强调:“要在营造学者优先、自主发展的学术环境上下功夫,形成推崇学术、追求真理的氛围。打造鼓励探索知识创新、宽容个性、允许失败的工作氛围。根据学者发展的实际需要,建立符合学科发展和开展持续研究的分类评价机制,不断地来激励学者的创新、工作和进取。要强化人文关怀,鼓励自主发展,努力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的环境”。其次,还要在追求卓越中促进学生的全面个性发展。赵继明确提出大学应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定基础,“建设一流大学就是要以育才为根本,以追求卓越为目标,强化人才培养的机制创新和模式创新,加大创新创业教育的力度,建立面向学生需求的服务制度,实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模式转变,将教书和育人结合起来,鼓励全面发展,支持个性发展。”

(责编:唐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