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校园”

2015年11月27日21:1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11月27日,在人民网2015大学校长论坛的“校长发布”环节,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友群发布“认清形势、抢抓机遇,科学谋划新发展”。

全文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高校应认清新形势,紧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着力点,准确把握学校自身存在的新问题、新矛盾,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科学谋划未来发展。

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常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全球化浪潮叠加构成新挑战。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资金、技术、人才流动频繁,高等教育资源跨部门、跨区域、跨国界开放共享,国内外高校竞争日趋激烈。二是信息化迅猛发展推动教育新变革。新科技革命到来,信息网络技术突飞猛进,学习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教育理念、内容和组织模式发生巨大变革。三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出新任务。国家正大力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着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迫切需要高校提供智力支持、人才支撑。四是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带来新要求。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这就要求高校抢抓机遇,转变思路,明确定位,加快发展。

面对新形势带来的新挑战、新变革、新任务、新要求,华东师范大学力图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着力从如下几个方面谋划学校未来:

第一、提升创新能力,服务国家、地方重大需求。学校将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与统筹规划,打破学科壁垒,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多层次、多领域的协同创新中心;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力度,推进书院制改革,建立教师教育学院,提升师范生培养层次和水平,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创业人才;切实提高基础研究水平,增强解决重大问题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着力推进成果转化。

第二、提升国际化层次,增强国际核心竞争力。学校将国际化作为三大发展战略之一,力图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需求,提升科学研究国际化水平,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优化留学生结构与管理机制,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大力推动国际化办学向实质性、高层次迈进,并通过合作办学提高课程质量、学科水平和管理能力,扩大学校国际影响。

第三、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校园”。学校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学校办学实力的重要战略。未来五年,学校将强化顶层设计,加强融合创新,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优化信息化应用与服务环境,促进信息化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深度融合,深入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驱动作用。

第四、推进战略转型,建成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学校将按照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要求,结合学校发展目标,完成从师范型和教学型大学向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战略转型,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学校实际的现代大学制度,建成拥有若干一流学科、多学科协调发展、引领中国教师教育发展的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