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首都体育学院: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协同发展

2015年11月27日20:3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11月27日,在人民网2015大学校长论坛的“校长发布”环节,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骆秉全发布“成立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嘉宾,高校的各位同仁、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借此机会向社会各界发布首都体育学院成立“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相关信息。

在首都体育学院等京津冀诸多合作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北京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于2015年10月9日申报成功。首都体育学院成为唯一一所获得地方政府“2011工程”中“协同创新中心”的体育类院校。该中心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为出发点,由首都体育学院牵头,承德市人们政府、北京市体育局、天津市体育局、河北省体育局、天津体育学院、河北体育学院、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河北省旅游职业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与数据中心、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河北畅达集团等共同组建。

一、中心成立的背景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体育事业和休闲体育产业的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2014年9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 2014年10月2日,国务院发布了46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

京津冀地区具有丰富的健身休闲资源,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京津冀地区健身休闲产品供给不足、供群众观赏与参与的健身休闲节事不足、健身休闲学科建设滞后、懂设计、会运营的人才不足、对体育健身休闲状况的调查与评价工作滞后。因此无论是从人们现实体育需求角度,还是从国家发展战略的角度,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协同发展都势在必行,是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主要目标与任务

1.研究设计适合三地特色的体育健身休闲活动;

2.挖掘已有京津冀三地体育健身休闲节事文化特色,研发适合京津冀区域特点和文化特色的体育健身休闲节事;

3.开发体育健身休闲专业课程资源并形成系统的课程体系,培养懂设计、会运营的健身休闲产业人才;

4.建设集健身休闲、国民体质于一体的健身休闲数据动态调查平台,助力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协同发展。

三、战略意义

1.这是紧跟国家最新战略规划,立足北京建设设立有影响力的跨区域研究平台,打造健身休闲发展科技智库,提升高等学校创新能力的标志性事件;

2.挖掘京津冀三地体育健身休闲节事文化特色,培养跨区域体育专门人才,建立健身休闲数据动态调查平台,并有力服务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

3.打破高等学校与其他创新主体间的体制壁垒,营造有利于协同创新的环境氛围,制定了完备的理事会制度、人员聘用和流动管理制度、利益激励与约束制度,这也是创新科研管理服务模式的大胆尝试。

最后希望社会各界对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给予支持和帮助,也诚邀各位同仁、新闻媒体到首都体育学院参观指导。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