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明年校庆举行中外名校校长高峰论坛

2015年11月27日20:1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11月27日,在人民网2015大学校长论坛的“校长发布”环节,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发布“名校校长高峰论坛,发力十三五建设”。

全文如下:

首先再次感谢人民网给我们提供这样非常好的宝贵的机会,让西南交通大学来发布近期的一个工作。

我第一个要发布的是,明年5月15日西南交通大学120周年的校庆,双甲子,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面,甲子的分量是非常重的,更不要说是双甲子。为了120年的校庆,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人文校庆和学术校庆,会进行隆重的庆祝活动,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活动是在明年5月15号我们将举行中外大学名校校长的高峰论坛,我们既有来自海内外的重要的大学的校长做主旨演讲,同时还有圆桌论坛,利用今天的平台,邀请今天在场的和没有在场的全国所有高校校长们能够来参加中外大学名校校长的高峰论坛,大家共襄盛举,共同为中国怎么能够发力“十三五”建设双一流建言献策,贡献中国智慧,贡献我们校长的智慧。这是我发布的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是关于西南交通大学和英国罗素集团的成员大学利兹大学合办的西南交大利兹学院,本来中外合作机构办理一所中外合作的学院并不稀奇,校长发布的这份书面的三折页,大家看一看。我们是在10月30日这一天成立了西南交通大学的利兹学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英国首相卡梅伦写了一份非常热情洋溢的一封信,写给西南交大,写给我本人,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几句话,而是满满的一页纸。在信上说,西南交大利兹学院是中英两国合作的典范,对中英两国来讲,利兹学院这样共同教育创新,将促进两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相互理解,意义重大。我尤其想强调指出的是,这个学院非常特别,它实行的模式不是2+2,也不是简单的3+1,而实行的是4+0的模式,换句话说,这四年完全在西南交大学习,但是拿到的是三个文凭,一个是西南交通大学的学士学位文凭,第二是本科文凭,第三是英国利兹大学的文凭,整个为期四年的教学过程里面,英国利兹大学至少派三分之一的老师进入到这个项目里面来。所以,非常欢迎我们的校长和在座的各位同学,能向社会广泛推介这个项目。

第三个我要发布的是关于中国大学国际化水平的一个榜单,这个榜单,首先第一个榜是到2013年发出来的,一经发出就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也受到了大家的一些好评,我非常希望我们的校长们能够运用这个榜单,希望这个榜单能为大学的国际化过程有一定的参考性,也非常期待大家,对这个榜单提出建设性的批评意见和建设意见,让这个榜单进一步完善,进一步发挥好作用。

最后一个要发布的是西南交通大学国内首个中国大众创业的指数,也就是MEI指数的发布,在今年9月9号第一个榜单已经发出来了,目前研究发现,广东、江苏、浙江是目前大众创业的前三甲,另外山东、上海、北京、河南、辽宁、四川、湖北等地也是极具创新创业要素的高地等等。现在要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以从指数发布,也希望能够对社会、对相应的工业界、产业界、学业界,对我们的政府产生参考性、间接性和启发性。我就发布这些。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