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河南大学:不能让学生创业像涨潮退潮

2015年11月27日20:1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11月27日,在人民网2015大学校长论坛的“校长发布”环节,河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赵国祥发布学生创新创业情况。

全文如下:

2008年,河南大学已经做了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一些基础性工作,主要是在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了大幅改革,对于本科生教学质量的提升效果是非常显著的。我们推行实验班、拔尖人才班、创新课题小组等,对本科生创新创业进行教育实践活动。

第二个方面,实行第三学期。每年7月份到8月份,有一个月的时间。我们是小学期制,主要就是在创新、实训、实践环节来开展教育指导,有我们自己的老师,也有从国内请的老师,还有从国外引进的老师。这方面尝试的效果很理想。

第三个方面,学校设立创新基金。每年学校拿出近300万元对学生进行创新项目的遴选,遴选后给这个项目资金支持并进行跟踪,对指导老师和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评估、验收。这块工作效果也比较好。

第四个方面,搭建平台。学校建了一个2000多平方的创业中心大楼,还和地方政府建立创新孵化园区,一个是和开封市政府建立孵化园区,一个是郑州校区和郑州市政府建立孵化园区。我们把学生已经进行的项目移到孵化园区去,让它进一步完善并结出成果。

最后,从全国各种创业挑战杯的比赛结果来看,成效还是很理想的。

在前不久举行的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河南大学“农二代的O2O”项目团队拿到了金奖。学生把这个项目应用到市场了,效果挺好。

通过这些系列的活动,大学生在学校里开展创新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积极性也越来越高,而最为可喜的是,学生创新创业的激情,反过来带动了教师创新创业的激情。一些老师正在学生的带动下加入创新创业。要想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激情,老师首先得有创新的思想、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能力,才能够提高学生创新的素养和创业的能力。

作为大学,做不好会走偏,会让学生产生浮躁的心态,一窝蜂地上,然后又都不行了,就像涨潮退潮。而这不是成熟大学进行创新人才培养的教育模式,也不符合教育发展的规律。

现在,河南大学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时,进行了系统的思考,既要积极响应,也要稳妥推进,确保收到实效,让一部分同学通过创新创业找到发展才能的机会。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