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二外:西欧语学院七个专业500人搬到法国培养

2015年11月27日20:1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11月27日,在人民网2015大学校长论坛的“校长发布”环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曹卫东发布“外语+人才模式改革,实现全方位的非通用语人才培训计划”。

全文如下:

各位同仁,下面我代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做一个简单的发布,我在这里面想讲三点。

第一,我们面向国家战略建立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这个研究院不仅仅是一个研究的机构,我们还正在积极地申报,想把它通过现代的信息技术建成“一带一路”战略的文化体验中心,通过信息技术来展示“一带一路”这个战略的全方位格局。目前应该说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我们也希望和各方进行广泛地合作。

第二,我们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现在大家说最多的应该是互联网+,但是对我们外国语大学来讲,刚才赵旻书记也提到了,我们正在推的是外语+的人才模式改革。我们不仅仅在校内推进外语和专业之间的复合,关键我们从源头做起,明年我们准备做两件事,一件是正在招的非用语的贯通人才培养,也就是我们从初中生招来之后,经过在我们这里三年学习和国外四年学习,实现全方位的非通用语人才培训计划。现在是外语+外语,在国外学三年,在我们这里学三年,从明年开始进行大的改革,在我们这里学三年,在国外学四年,自主选择专业,同时我们颁发两个学位证书,一个是二外的外语证书,一个是国外专业的证书。第二个重大的改革是我们今年目前已经在做的外培,也就是1+3的外培项目,今年招了96位,明年还会在这个基础上有适当的增加。1+3,我们今年也实行的是外语+外语和专业+专业,也就是说在这里学的是什么外语,到国外还是学什么专业,在我们这儿学的什么专业到国外还是学的什么专业。明年1+3外培计划做彻底改革,在我们这里完成一到两年的外语学校,在国外完成两到三年的全面学习,全面实行外语加专业的复合,这是我们做的重大改革,也得到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在这里也做一个广告,我们欢迎全国的学子能来尝试一下这样一种崭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四年到五年或者四年到七年这样一个不同的学习时间段内,你会得到一个完全不同的学习体验,最终你会得到一个完全不同的学习成果。

第三个要给大家发布的是,作为一所外国语大学,国际化是我们的办学目标,在国际化方面也打算先行一步。目前在巴黎的附近找到了十万平米的校舍,我们打算明年在那里举办中法高翻学院,和法国方面联合举办,我们打算把西欧语学院的有关专业以及其他相关的专业,一共七个专业,大概总体是500人整体搬到法国进行培养,利用法国的课程资源,利用欧洲的师资资源和我们本土的课程、本土的师资进行紧密地配合。所有这些专业都会在那进行一到三年时间不等的学习,所以我想这对我们推进国际化、推进中国高等教育走出去也会有很好的一个引领作用。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