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大学由“五学”构成 学者最重要

2015年11月27日20:0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11月27日,在人民网2015大学校长论坛的“校长发布”环节,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发布“一流学科建设与大学核心竞争力”。

全文如下:

大学是由这样几个“学”构成的,即学者、学术、学科、学风和学生。

当然,在这“五学”中,学者是最重要的,因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教授就是大学”。有了好的学者,就有了好的学术、好的学科、好的学风,能培养出好的学生。

在“五学”中,学科也很重要,因为学科是学术系统化分类的结果,是相对独立的知识体系,是大学学术的功能单位、细胞组织。在某种意义上说,学科是类聚学者、表达学术、展现学风、分类培养学生的载体。一流的大学必定有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学生和一流的校园文化,而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学生和一流的校园文化基于知识的系统化、学术的系统化,分属不同的学科,所以说一流的大学必定有一流的学科,一所大学的一流学科状态是一所大学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学科建设是大学作为学术组织建设和发展的龙头。

一流大学建设离不开一流学科建设。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必然选择。某一学科要建设一流学科,首先要弄清楚这个学科一流的标准是什么,如果不清楚,你的建设就没有正确的方向、没有明确的目标、没有确切的参照坐标系,达不到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走向世界一流的目标。

其次,要以问题为导向,弄清楚这个学科目前存在什么问题,离一流学科有哪些差距,问题和差距存在的原因是什么。然后,针对这些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缩小差距的建设方案和举措。

第三,要突出学科建设重点。突出重点,就是突出优势、突出特色、突出个性,有所为有所不为。一所大学必定有许多学科,但建设一流学科切忌所有学科一涌而上,没有重点、没有聚焦、没有统筹。所以,一流学科建设要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

第四,要创新学科组织模式。

第五,要加强学科评价,以绩效评价为杠杆,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