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深圳大学:把学校建设得与经济特区地位相称

2015年11月27日18:3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11月27日,在人民网2015大学校长论坛的“校长发布”环节,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发布“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计划与地方高校在线教育联盟平台建设”。

全文如下:

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这个论坛。深圳大学是1983年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建立的一所地方高校,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学科整齐、师资队伍完善、社会影响也非常广泛的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

大家都知道,“互联网+”的马化腾就是我们深圳大学的杰出校友,深圳大学从它创校之初就把创新创业作为它的一个精神特质,所以,我们认为创新创业已经是深圳大学的过去式,现在要追求更新更高的目标。

今天我的发布不讲创新创业了,我讲另外两件事,一个就是今年深圳大学启动了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计划,并且这样一个建设计划得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有非常高的含金量,希望通过若干年的努力,能够把深圳大学建设成为一所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大学,成为一所和深圳经济特区地位相称的综合性的地方高校。我们主要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从以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来开展工作。未来也希望社会和兄弟院校、社会各界能够关注我们深圳大学的建设和发展。

第二点我要发布的是,由深圳大学牵头组建的地方高校在线教育联盟——优课联盟。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已经入盟的高校这个月已经突破一百所,到这个学期已经有十万人通过这个平台的学习,获得了本科的学分,这是目前为止在中国国内能够实现跨校学分互认,并且实现从课程建设、学生选课、在线学习、辅导、考试以及最后学分互认的全过程的平台,我们应该是目前最完善的。目前,在线课程有100所高校50门课,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扩大联盟的范围,希望在最近两三年能够达到300所高校500门课程,通过这样一个平台的学习,实现从课程的学习到专业的学习,最终获得本科专业完整的学分。

我们希望从明年开始就在这个平台上面做,也希望有更多的高校能够参与这个平台的建设,我们的原则是共建共享、免费使用。我们这一百所高校都是把自己最优质的课程投入到这个平台上来,同时这个平台上的所有课程,所有联盟高校在校学生可以免费使用。这样一个共建共享的机制,也得到了广大地方高校的大力支持,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高校能够参与到优课联盟的平台建设中,最终实现地方高校在在线教育方面取得一个大的突破。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