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新型智库入围全球顶级智库

2015年11月27日17:5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11月27日,在人民网2015大学校长论坛的“校长发布”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发布“汇聚资源、创新体制,构建高校新型智库”。

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今天我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做校长发布,题目是“汇聚资源、创新体制,构建高校新型智库”。

2014年以来,为了响应国家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号召,中国人民大学通过体制创新、战略重构和资源整合,在智库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改革和探索,构建智库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一,建章立制,大力推进高端智库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创新。学校制定和实施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推进计划,努力打通智库成果的上报沟通渠道,同时全面树立现有科研管理体系,将智慧成果纳入科研成果考核和奖励体系之中,全方位引导学校教师和学者进行智库成果的创新。

第二,汇聚力量,整合优质资源,重点打造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这一校际核心智库。该院按照新型智库的各项要求,进行全面建设,围绕一个领域即国家治理和三大板块(经济治理与经济发展、政治治理与法治建设、社会治理与社会创新),构建了四大智库平台、八大研究团队和十大产品体系,成为人民大学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承接单位和综合改革特区。此外,重阳金融研究院是人民大学与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办的富有特色的体制外的新型智库。

第三,智库成果层出不穷,资政成效显著。2014年以来,学校智库成果的总体数量大幅增长,智库成果的质量与影响力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批示率和采纳率大幅度提高,相当一批研究成果直接转化为政府重大决策。同时,通过专题授课和高层决策咨询会议等形式,学校的专家学者直接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建言献策,参与高端决策。在全国当前蓬勃开展的智库建设大潮中,中国人民大学走在前面,占高地、入主流、有特色,已经率先在全国高校中建成国家级高端智库。

在不久前公布的国新办中国网和上海社科院的智库排名中,中国人民大学名列高校前三名和总体前十名。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今年年初发布的《全球智库报告2014年》中,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次入围全球顶级智库前150位,成为中国入围的七家智库之一和中国高校入围的两家之一。

今年11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全球智库百强排行榜》中,人民大学与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以全球排名第87位入选,同时入选的只有9家中国智库。其中人民大学的国发院是成立时间最短、发展最为迅速的新型高校智库。在新的形势下,中国人民大学将继续整合资源,突破局限,创新机制,力争打造党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国家高端智库,努力为党和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资源,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