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李宝善:“十三五”高校与媒体合作大有可为

2015年11月27日17:4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申宁)今天下午,人民网2015大学校长论坛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26所高校的书记校长共议“‘十三五’高校如何发力”。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李宝善在致辞中表示,“十三五”时期高校与媒体的合作大有可为。多年来,人民日报社包括人民网始终关注中国教育事业发展,与各高校保持了密切的交往。今后,人民日报、人民网还将一如既往关注中国教育,关注中国高校。

李宝善说,近2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投入多、发展快,但问题也不容忽视,制约高校发展的瓶颈依然存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需要新思路、新举措,需要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破除制约高等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进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之路。“两个一流建设”是对我国高校体制机制的一次全面提档升级,我们相信经过不懈努力,未来五年,我们将会有一批高校汇聚优质资源,培养一流人才,推出一流成果,逐步迈向世界一流水平。

李宝善说,我们今天举办2015大学校长论坛,就是要通过这个平台充分交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共谋发展,以创新的思维、开放的视野、共享的理念,推动高校“两个一流”建设步伐迈得又稳又快,让我们的孩子在自己的国家接受最好的高等教育。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刘正东,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等出席论坛。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秘书长王一彪主持。

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校长、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人民网一号演播厅高朋满座,我们迎来了参加人民网2015大学校长论坛的各位嘉宾,我代表人民日报编委会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党中央作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决策,我们要朝着这个目标坚定不移地前进,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使若干高校和一批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国务院日前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为“两个一流”建设作出顶层设计。中央的战略决策和部署,为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础指明了方向。

教育是国计民生的百年大计,“十三五”时期高等教育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其核心是提高教育质量,其抓手是“两个一流”建设。近2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投入多、发展快,但问题也不容忽视,制约高校发展的瓶颈依然存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需要新思路、新举措,需要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破除制约高等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进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之路。“两个一流”建设是对我国高校体制机制的一次全面提档升级,我们相信经过不懈努力,未来五年,我们将会有一批高校汇聚优质资源、培养一流人才、推出一流成果,逐步迈向世界一流水平。

我们今天举办2015大学校长论坛,就是要通过这个平台充分交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共谋发展,以创新的思维、开放的视野、共享的理念,推动高校“两个一流”建设步伐迈得又稳又快,让我们的孩子在自己的国家接受最好的高等教育。

“十三五”时期高校与媒体的合作大有可为,多年来,人民日报社包括人民网始终关注中国教育事业发展,与各高校保持了密切的交往。从本世纪初人民日报首次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到“教育规划纲要”大讨论的宣传,再到今年推出的“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系列述评,都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和新闻同行的好评;“人民日报校园行”活动已经走进十余所高校;人民网举办的“年度大学生”评选已经成为品牌;“百名校长访谈录”已经有超过一百名高校书记校长做客人民网;每年高考前夕,人民网邀请几十所高校招办主任面向考生、家长介绍招生情况;在去年大学校长论坛中,有18所高校与人民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已在实践中取得丰硕成果。今后,人民日报、人民网还将一如既往关注中国教育,关注中国高校。

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肩负着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使命,近年来,人民日报把媒体融合发展当作头号工程,夯实基础、整合资源、挖掘潜力,已经由一份报纸发展成为全媒体形态的人民媒体方阵,覆盖用户总计达到三亿人。人民网作为人民日报的网络平台,也在积极进取,影响不断扩大,有能力、有信心更好地为中国教育、中国高校服务。

同志们,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共同为“十三五”时期高校发展献计献策,为早日实现“两个一流”贡献真知灼见。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