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取消职称外语 步子可以更大

刘剑飞

2015年11月27日09: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取消职称外语 步子可以更大

人社部和国家卫计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不再将职称外语作为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申报的“硬杠杠”;同时,对论文、科研要求不做硬性规定,评审标准更侧重于基层医生诊治常见病、多发病的能力,引导医生回归临床。(11月26日《新京报》)

对于很多基层医生来说,评职称无疑是一件大事,不仅关系着自己的工资、福利等切身利益,也象征着自己的身份地位,可是长期以来,职称外语都是职称评审的一项硬性标准,事实上,很多基层医生在日常工作中很少会接触和使用到英语,英语考试俨然成为横在基层医生面前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英语无法通过,很多优秀的基层医生就无法晋职晋级,将英语考试作为评职称的一项标准,无疑是强人所难,也是不切实际的。

如今,人社部、卫计委下发的《意见》,明确要求县级及以下卫生技术人员在职称评审时,职称外语成绩可不作为申报条件,对于广大基层医生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不仅剔除了横在基层医生面前的拦路石,也减轻了基层医生评职称的负担,更加体现出职称评审改革的现实性。

可是,我们也应该看到,除了县级以下的基层医生,县级以上医院的医生在评定职称时,还是要求外语考试的,这些一线医生主要从事的是临床治疗和服务,接触的对象大多是基层患者,也很少参与科研项目,因此,要求这些一线医生参与职称外语考试,不仅增加了他们的工作负担,也极不公平。笔者认为,只要不是承担着科研任务的医生在职称评审中,都完全可以纳入取消外语考试的范畴,这不仅是对现实的尊重,也体现了职称评审的公平性,更体现出人性化。

再说,基层医生取消职称外语考试,那么其他行业呢?不仅是基层医务人员跟外语没有直接关系,我国许多职业跟外语都没有直接关系,把外语考试作为职业技术的好坏的评审标准应好好斟酌。其实职称外语考试已经成为很多行业优秀人才晋职晋升的拦路虎,挫伤着优秀人才工作的进取心和积极性。迫切需要对现行的职称评审制度进行改革,取消职称外语,不能仅限于基层医生,也不能仅限于医疗卫生系统,而应该扩大到整个社会,覆盖到所有行业,建立起全社会公平合理科学的符合现实需求的职称评审体制。取消职称外语,步子可以更大。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