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四川高考“改卷” 部分师生“吐槽”

记者 高语阳

2015年11月27日07: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24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四川省2016年普通高考语文、文科综合、外语科小语种使用全国卷,数学、理科综合、英语使用四川卷。此消息与8月份新华网和《四川日报》报道的全部科目用全国卷的新闻不同。部分老师和学生对此表示不满:“我们已经按照全国卷复习了很长一段时间,现在突然又通知使用四川卷,浪费了宝贵的复习时间。”

公布的试卷类型与此前报道不符

24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在官网发布《关于2016我省普通高考使用全国卷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内容显示,2016年四川高考语文、文科综合、外语科小语种使用全国卷,数学、理科综合、英语科使用四川省自主命题制试卷,从2017年起,四川省普通高考各科全部使用全国卷。但此次公布的试卷类型,与之前报道内容却不同。

2014年9月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到:“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此后,关于四川省使用全国卷的消息不时传出。

今年8月初,新华网发文《四川2016年高考用全国卷,恢复外语听力》,报道中写道:“据悉,经教育部批准,四川省从2016年起,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科目将全部使用教育部统一命制的试卷。”同一时间,《四川日报》也刊登该报道并明确称所有科目使用全国卷。

部分师生不满称“浪费了复习时间”

四川广安市一名高中化学教师李老师说:“看到官方媒体都说全部使用全国卷,我们就相信了,没想到现在又说不是这样。”李老师说,“从考试用全国卷的消息出来后,我在给学生复习的时候就按照全国卷的思路走了,没想到现在又说考的是四川卷,感觉浪费了一些复习时间。”

一名高三学生也表示:“做了这么久全国卷,怎么又不考全国卷了?”除此之外,李老师也介绍说,虽然不能说哪一份试卷简单哪一份难,但题型设置和考查范围都有不同,对复习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昨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致电四川绵阳某中学,接线老师表示,自己学校的复习没有受到影响,“我们一直知道是考全国卷还是四川卷,和官方公布的一样,这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

专家:部分沿用四川卷是为了稳妥过渡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冉启银处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一切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官方通知为准。至于为何此前会出现所有科目均使用全国卷的说法,他表示这是媒体的错误报道导致,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并没有发出过所有科目均使用全国卷的通知。

除此之外,四川省教育厅发布的官方新闻中,成都市教科院院长罗清红说:“这是无缝接轨全国卷、逐步稳妥过渡的方式。”他解释,数学和理综采用四川卷已有五年,这两个一直是拉开差距、提高区分度的科目。如果学生不熟悉命题方式会造成很大偏差,所以,此次数学和理综继续使用四川卷,是充分考虑到四川的具体情况。

(责编:张帆、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