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独家报道>>留学生杂志
人民网>>教育>>正文

哥打巴托的“水上校车”

2015年11月26日14:15    手机看新闻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哥打巴托是菲律宾最低的城市,周遭有许多沼泽地,阿尼莫的家就在离市区十几公里外的一个水上小镇上,我们在码头看见许多涂着黄色油漆的木船,但却空无一人,并不载客。十几分钟以后,一艘载客的小船终于来了,晃晃悠悠地行驶了一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达那个奇特的水上小镇。他们的房子全都造在水上,下面用砖石或者木桩顶着,房子与房子之间的水域,则成了“街道”或“巷子”,两边开设着各种各样的商铺。

第二天,阿尼莫的父亲撑船带我们去玩,出门后不久,不知从哪儿传来了“当当当”的声音,阿尼莫的父亲立刻把船停在一边,一两分钟后,一艘黄色木船从不远处的拐角里驶了出来,上面坐着十几个背着书包的小孩子,船头则有一个小铜锣,撑船人一边行驶一边“当当”地敲击。

等他们过去后,我们就接着往前驶。一路上,我们遇到了许多这样的黄色木船,上面无一例外全都坐着去上学的小孩子,我发现每次与这些船相遇,旁边所有的船都会小心谨慎地主动停靠避让,让他们先行,就像是古装剧里的钦差大臣坐轿子上街似的,人们都得靠边让路。我纳闷地问阿尼莫:“那些黄色木船上只是坐着一些小孩子而已,又不是海盗,有什么可怕的呢?难道他们有什么特权的吗?”

“当然有特权!”阿尼莫笑笑说,“这些黄色木船是我们这里的‘水上校车’,它们都是我们当地政府为了接送学生而给学校准备的,为了避免发生事故,我们的政府还特意把它们漆成显眼的黄色,至于敲铜锣,那是为了让所有人从远处就能更明显地意识到校船来了。”

“这些水面并不窄,完全可以交汇行驶的呀,你们又为什么非得停靠避让呢?”我再次不解地问。

阿尼莫的父亲似乎听明白了我们在聊什么,他叽里咕噜地不知道说了一通什么后,阿尼莫就笑着翻译给我听:“因为那些船上全是小孩子,我们不能给孩子们的安全造成任何威胁,如果不停靠避让,撑船的人就会通知政府,政府就会派人来罚我们的款,甚至是没收我们的船,非常严厉。久而久之,我们就养成了避让校船的习惯,一切都以校船为重!”

阿尼莫的父亲还告诉我们,四五年以前,曾有个镇政府官员因为没有及时停靠避让,也受到了罚款和降级处理,没有任何情面可讲。听到这里,我终于明白了,原来这所有的一切,总结起来只是一个字,那就是“爱”——对孩子的爱!(文·李燕)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