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国家开放大学,想学啥都能学

本报记者 赵婀娜

2015年11月26日07: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开放大学,想学啥都能学(互联网时代的终身教育)

  终身教育的实现,既离不开教育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更需要国家层面的强力支撑。

  成立于2012年的国家开放大学,是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和地方广播电视大学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这所不一样的大学,集聚了国内外课程资源近60TB,自主建设1314门学历课程资源和6071门非学历教育视频课程,免费向社会开放。目前,在国家开放大学注册的学生有356万人,农民、工人、老年人为主要人群,他们中70%来自中西部地区。

  线上学习与线下体验相结合,老年人在网上也有兴趣读计算机学位

  刘锡是山东省潍坊市的一位退休老人,出生于1938年的他,虽已近耄耋之年,却是国家开放大学2010春季开放教育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学员。

  没上大学一直是刘锡心中的遗憾。尽管退休前,刘锡担任山东省潍坊市坊子新技术研究所所长,但上大学,依然是他最大的心愿。2010年秋季,得知通过远程开放教育可以系统学习专业知识并能获得国家承认学历,刘锡立刻来到学校报名,开始了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专科的学习。3年后,他顺利地完成专科学习,继续报名攻读本科层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截至2014年年末,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经达到2.12亿,预计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如何为老人以及老年服务业从业人员提供相关教育服务?今年1月,老年开放大学挂牌成立。

  在老年开放大学的门户网站,204门课程、总计6.6万分钟的视频课程免费向社会开放。同时,基于移动客户端的新媒体,微博“老年开放大学”、微信认证订阅号“国开老年开放大学”和服务号等,让老年人跟上了科技进步的脚步。

  鉴于老年学习者的学习特点、身体状况以及社交等方面的需要,老年开放大学提供了“线上学习+线下体验”的教学课程,不仅包括书法、绘画、太极拳、桥牌、智能手机使用等课程,还有老年游学项目,让老年人学有所乐。

  专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设计的云教室,可在线教学、能远程答辩

  “通过国家开放大学建设的云教室,同学们可以实时收看远在乌鲁木齐的老师授课,还可以直接对话。”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电大2014级法学本科专业(维汉双语)学生米日古丽·吐曼所说的云教室,是互联网与传统教室结合的产物,是国家开放大学专门针对少数民族地区高等教育需求量身打造的。

  2012年,“国家开放大学云教室”首先在北海投入使用。之后,国家开放大学面向西部边疆和经济落后地区陆续建设了63间云教室。云教室实现了在线面授教学、课程录播、远程面试与答辩、网络考试与考试监控等功能。

  国家开发大学还为学习者提供了一站式学习服务平台,分为学生空间、教师空间、课程推荐等板块。学生空间可以完整记录学习过程,形成学习档案,帮助学生进行自主知识管理;教师空间由网络教师团队维护,集教学、管理、科研、服务于一体,旨在整合优质师资基于互联网开展教学服务;课程推荐板块是可供学习者选择的网络核心课程,集纳了多所高校以及相关教育机构提供的多种优质教育资源。

  将来各类学习成果都能在此得到认证,并最终兑换相应学历

  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建立个人学习账号和学分累计制度,畅通继续教育、终身学习通道”。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李林曙认为,建立个人学习账号,是面向全体接受继续教育、进行终身学习的社会成员提供的基本信息服务。为此建立的学分累计制度,并不是简单地针对传统正规教育、正式学习成果的单一路径的累计,而是使得通过不同方式、不同途径获得的学习成果以及原本认证无门的各类学习成果,在这个制度下都能遵照一定的标准和规则得到认证认可,最终实现零存整取,兑换相应的学历学位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等。这项制度也被称为“学分银行制度”。

  其实,从2012年6月开始,国家开放大学就承担了“国家继续教育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制度的研究与实践”“教师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建设”等项目和试点任务。

  目前,建立学分银行制度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解决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结果的公信力。国际通行做法是在现行各个不同部门主导的相关成果(证书)认证体系之上建立一个独立且具高度权威性的国家资格框架。

  “我们应该有不一般的学校,男孩儿和女孩儿们在成年后还应当接受教育。那个时候,每一座村子应该都是一所大学……”19世纪,梭罗在《瓦尔登湖》中描绘了这样一个美好的教育蓝图。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距离这样的美好愿景又近了一步。

(责编:欧兴荣、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