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入园难入园贵成幼儿家长切肤之痛 放眼海外困境解决之道

2015年11月25日13:58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入园难入园贵成幼儿家长切肤之痛 放眼海外困境解决之道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很多孩子该入托的朋友们都有这样一个体会。孩子要上幼儿园了。上什么幼儿园? 选择公立幼儿园?难进;民办私立的?太贵!入园难入园贵的话题,是近年来一直困扰着国内很多城市的实际问题,也成为无数幼儿家长的切肤之痛。业内专家表示,公办幼儿园占比少,不足幼儿园总数的三成,是造成以上问题的重要原因。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我国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2万所,2014年全国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为70.5%,较5年前提高近20个百分点。针对公办幼儿园“难进”、民办幼儿园“太贵”的现象,教育部学前教育专题评估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认为,质优价廉的公办幼儿园数量明显不足,尤其是西部农村地区,非普惠性民办园比例高达67%。

  刘焱介绍称,公办幼儿园占比仍较低,民办幼儿园占比过高。相当多的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普惠性资源依然短缺,建议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公共普惠程度,把“双50%以上”,即公办幼儿园占比50%以上,和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占比50%以上作为各地的考核指标。

  对此,教育部基础二司司长郑富芝表示,下一步将鼓励和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郑富芝表示,城乡要区别对待。在农村充分考虑农民的经济承受能力,以公办园发展为主。在城市,一方面进一步发展公办园,同时要有计划地认定一批普惠性的民办幼儿园,通过政府加大支持力度,降低收费标准。

  放眼海外其他国家。是否也有这样的苦恼?

  日本幼儿园有一百多年的历史,2006年,日本《教育基本法》改订后,明确规定:由于幼儿教育是人格培养的重要基础,国家及地方公共团体必须致力于为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并采取适当的方法振兴幼儿教育事业。

  不过尽管如此,《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告诉我们,现实中也是由于公立幼儿园的数量有限,很多家长需要经过抽签或排队为孩子争取入园名额。

  黄学清介绍称,日本学龄前儿童教育和看护有两个不同的政府机构负责管理,一是厚生劳动省管理从0岁到6岁入托的托儿所,另一个是和大中小学一样归文部科学省管理的,从3岁开始上的幼儿园。托儿所和幼儿园都有私立和公立之分,私立的比公立的多,特别是在大城市,比如首都圈的私立幼儿园占比超90%,公立的由于比较少,想进去要经过抽签和排队。公立学费按照家庭收入来计算,收入非常低的家庭几乎不用负担学费,而收入高的家庭所交的学费就和私立的差不多了。虽然低生育率一直是日本急需解决的问题,但孩子无法入托也是近年来困扰父母的头等大事,特别是0-3岁的儿童,日本人的观念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应该与父母在一起,加上建设一所托儿所在面积、建筑标准等要经过严格审批,新建一所托儿所费时又费力,所以托儿所的数量总是难以满足入托需求。厚生劳动省去年9月数据显示,到去年4月1日为止,有21000多儿童无法入托,主要是集中在城市。农村虽然到幼儿园比较远,但没有城市人口密度大,相对容易入托。

  欧洲观察员尼罗兰介绍了瑞典小朋友进入幼儿园的快乐与烦恼。

  尼罗兰介绍称,瑞典幼儿园分为三种:公立幼儿园、私立幼儿园和家庭管理式托儿所。公立幼儿园所有的运营经费由政府资助,私立幼儿园则由企业出资办,政府给予一定补贴,家庭管理式托儿所一般是由具有保育经验年纪大的女性私人承办,在瑞典称为日托妈妈。每个日托妈妈最多管理5个孩子,政府同样给予补贴。

  瑞典幼儿园接受年龄最小是1岁,因为父母轮流休完480天产假后都开始上班,父母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35小时每周的全托或机动日托时间。瑞典是高福利、高税收制度,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教育都是免费的,包括在学校的午餐。但幼儿园每个月根据父母的收入和日托时间,会收取一定的捐助费,最高上限是1200克朗每月,如果是低收入家庭可以免交。

  瑞典幼儿园都要提前排队注册,好的幼儿园要排半年到一年,瑞典父母因此会在怀孕期间就去家附近的幼儿园参观。幼儿园都有固定的参观时间,联系好就可以去看硬件设备环境,孩子拿到社会福利人口后,父母就可以排队注册,最多可选择5到6家幼儿园。当院方一有空位就会通知家长,家长如果觉得合适会在7天内答复,双方签合同,瑞典每年入院时间有两次,春季是1月中旬,秋季是8月,如果有特殊原因转园,要提前一个月通知幼儿园。

  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学前教育基本是政府投资,政府会定期对幼儿园进行专门的鉴定。不过,这还不能解决俄罗斯幼儿园存在的入园难题。甚至有人因为名额问题等了两三年后才接到入园通知的情况。

  张舜衡介绍道,俄罗斯入园难问题非常严重。孩子出生后,家长就需要去区教育委员会排队,因为名额问题,有可能在两三年后,等到某个幼儿园园长通知入园的电话。俄罗斯联邦对学前儿童入园有着具体的要求,基本体现了就近入园的原则。在城市,幼儿园距家庭的距离不超过300米,在村镇和小城市应不超过500米,在农村应不超过1公里。联邦政府从2007年开始为家长发放支付幼儿园的补贴,具体的补贴金额取决于家庭中儿童的数量。如果一个家庭有一个儿童,家长将获得幼儿园费用20%的补贴,如果有两个儿童,补贴额为50%,拥有3个以上儿童的家庭,可获得补贴70%。

  因为幼儿园数量有限,莫斯科市教育局规定幼儿园每个班级的人数不得少于25人,家长可以在教育局官网给孩子注册挑选幼儿园,并随时查询幼儿园的排队情况,这提供了更多方便,也增加了透明度。

  俄罗斯政府对于投资教育机构免征利得税,在学位设计上,加大学前人才的培养,入读非国立幼儿园的孩子增加10倍以上,极大缓解了国立幼儿园的压力。从俄罗斯全国范围来看,私立幼儿园只占不到5%的份额,数量非常有限。俄罗斯公立幼儿园以绝对数量担当教育主力机构。(记者丁飞 邢斯嘉)

(责编:郝孟佳、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