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济宁:乡村儒学融入百姓生活

2015年11月25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济宁:乡村儒学融入百姓生活

  本报济南11月24日电 (记者徐锦庚、刘成友)山东曲阜市405个村,村村都有“孔子学堂”,儒学教师均是志愿者,闲暇时,晚饭后,讲孝、讲和、讲故事,群众特爱听。

  泗水县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志愿者260名,集中培训后担任儒学讲师,包括来自北京和济南的学者。还编印《道德格言》《儒风孝道知识读本》等教材2万多册。曲阜借助“百姓儒学”品牌,目前已建立300多人的儒学讲师队伍,配套开展“一村一座儒学书屋、一村一台儒学新剧、一家一箴儒学家训”等活动。

  乡村儒学发起人之一、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颜炳罡教授说,开始时,上课要靠发放毛巾、肥皂等“小恩小惠”,才能留住人。现在,村里大喇叭一喊,大伙扔下饭碗、放下活计,纷纷跑来听课。以往让群众觉得隔膜的儒家文化,正走进家家户户。泗水县北东野村小偷小摸多,每到秋熟时,总有几个“秋里忙”偷花生、掏地瓜。出门若忘锁,常会丢油盐酱醋。学了《弟子规》,有人脸红,有人脸白。现在,花生摊在地头晾晒,不少一颗。敞开大门下地,不再牵挂瓶瓶罐罐。村民孔庆真,专门给婆婆买了台空调,让老人冬暖夏凉,街坊纷纷跷大拇指:庆真好样的,“冬则温,夏则凊”哩。

  乡村儒学的推广,成为济宁市打造道德建设模范区、文明和谐示范区、儒家文化传承区的重要举措。济宁市“尼山书院”已开展活动57期,受众5400余人,“百姓讲堂”也同时开讲。各县图书馆建“尼山书院”,文化馆建国学体验基地。镇村建“乡村儒学讲堂”,组织百姓学儒学。目前,全市共建成社区儒学讲堂100多处、乡村儒学讲堂802处,开展活动上万次,总服务60多万人次。

(责编:欧兴荣、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