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学前教育处于爬坡关键期

2015年11月25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前教育处于爬坡关键期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赵婀娜、丁雅诵)24日,教育部举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5周年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聚焦学前教育。作为第三方的专题评估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发布了《学前教育专题评估报告》。

  刘焱介绍,5年来,我国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从2009年的50.9%增长至2014年的70.5%,提升了19.6个百分点。2014年,全国在园幼儿达到4050.71万人,比2009年增加52.41%,“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但我国学前教育仍处于爬坡过坎关键期,面临着生育政策调整带来的新挑战,以及公益普惠程度不高等老问题。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全面二孩”政策,对学前教育的布局有哪些影响?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介绍:“对于‘全面二孩’政策,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学龄人口的增加。但是具体到增加量有多少,地域、城乡之间的分布状况如何,还是比较复杂的。毕竟在政策允许的范围下,个人的生育意愿也不尽相同。假设今年或明年要二孩,入学也要到2020年左右,我们还有几年时间进行跟踪和测算。在这一段时间内,我们将和国家计生委保持联系,密切关注增量的变化情况。”

  除了公办、民办幼儿园外,在现实生活中,还有大量无证“黑园”存在,并吸纳着众多幼儿。郑富芝坦言:“‘黑园’存在是事实,虽然各地分布不大一样,但确实数量不少、问题严重。‘黑园’存在的原因,一方面是监管不到位,但本质原因还是学前教育资源的短缺。‘黑园’为什么屡禁不止,就是因为普惠性幼儿园不够,合格的幼儿园满足不了公众的需求。”

  谈及未来5年的规划,刘焱介绍,评估报告提出若干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把我国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占比至少提高到7%;进一步推动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农村要实现以财政投入为主、公办幼儿园为主,缩小城乡差距,重点解决好连片特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留守儿童集中地区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问题;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公益普惠”程度,把“双50%以上”(即公办幼儿园数量占比50%以上和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占比50%以上)作为各地建设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的考核指标,加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支持与监管。

(责编:欧兴荣、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