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剑桥历史学家发种族主义言论 学生联名上书将其除名

2015年11月24日15:4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剑桥历史学家发种族主义言论 学生联名上书将其除名

  【环球网留学综合报道】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9日报道,剑桥大学已决定将历史学家大卫·斯塔基(David Starkey)从基金会活动名单中除名,其原因是学生们反映他有性别主义、种族主义言论。

  不久前斯塔基参与录制剑桥大学一段3分钟长的筹款短片,计划筹款20亿欧元,视频中包括许多知名校友,如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影视演员伊恩·麦克莱恩等。但一份由学生联合教职人员签字的公开信表示,斯塔基的一些言语强烈侵犯了他们权利。

  此封公开信呼吁剑桥大学重新考虑是否继续将斯塔基纳入基金会代表名单之内。

  这封公开信还引用了斯塔基在4年前BBC电视台的新闻之夜节目中的言论。他将英国保守党议员伊诺克·鲍威尔题为《血流成河》的演讲(演讲发表于1968年,主题为移民浪潮会导致冲突,警告英国多种文化并存可能带来的危险)阐释为告诫人们选择单边观念,树立正确立场。

  英国《独立报》称,有充分的证据表明,斯塔基先生具有性别和种族主义倾向。同时还评论说:基金会选出像斯塔基这样的人作为代表进行宣传,是对黑人和少数种族群体的无视。

  11月18日,剑桥大学上传了剪辑后的筹款短片。在这段最新视频中,有关斯塔基的片段均被剪掉。斯塔基告诉《独立报》的记者:“我并不是想出风头,只是为我所热爱的学校贡献一份力量...在适当的时机,剑桥大学将作出裁断,指出什么是正确的、适宜的,我也会欣然接受。”

  剑桥大学发言人称:“作为校友,斯塔基希望参与到短片的录制当中,并借此抒发对学校的感激之情。作为一名学者,斯塔基的一些论断会引发很多争议,这点我们理解。但是,在短片中他所传播观点和价值观代表的是剑桥大学,而我们要向大众传播的是,学习和研究对人们生活造成的积极影响。”

  就在几个月前,诺贝尔奖获得者蒂姆·亨特由于发表关于性别歧视的言论被迫离开伦敦大学。他在一次会议上笑称韩国人应该设立“性别”实验室,即避免男女在同一实验室工作。蒂姆·亨特说:“和那里的女性一起工作令我十分头疼,一切日常只围绕着三件事:你喜欢上一个女孩,这个女孩对你有感觉,而当你因工作上的事批评她的时候,她就只会用哭来解决。”

  随后他表示,这些都是无心之谈。然而迫于舆论压力,蒂姆·亨特回英后辞去伦敦大学名誉教授一职,同时退出英国皇家协会和欧洲研究委员会。这一事件引发各界巨大反响,牛津大学动物学家理查德·道金斯称,此次事件蒂姆是大众道德绑架的受害者。(实习编译:杨安逸 审稿:刘洋)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