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广东25亿元创业补贴为何花不出去

2015年11月24日08: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25亿元的创业补贴花不出去!这让广东省政府很头疼。是政策门槛高了,还是不接地气?创业中人才引进出现了什么问题,最需要什么样的支持?

11月12日下午,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少春在接见2015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代表时,突然打断了创业青年的汇报,他希望听到的是创业青年究竟遇到了什么困难。

今年3月,广东省公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意见》:4年安排资金25亿元,明确对各类创业不但免收各种费用,而且发放各种补贴,并对创业者入户条件放宽。值得注意的是,文件提出,对在校及毕业5年内的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的创业者,给予一次性创业资助。可是,至今申请者寥寥无几。

汪刚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创业者,他觉得从高校到创业不容易,所以询问申请年龄上能否放开;90后刘瑶带着“止鼾助眠可穿戴设备”一路走到决赛,她最大的感受是创业路上除了合伙人,团市委给他们提供的“市中心”办公场地,让他们赢得了资金和信心。她想知道创业补贴的具体情况;专注新能源领域的梅卡极,掌握的是电动汽车轻量化通用底盘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却遭遇很多心酸又艰难的谈判,这些创业困难“意见”能解决吗……

林少春指出,每一位创业者都是值得尊重的。当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舞台,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脚踏实地走好创新创业之路,努力成为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力军。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好的条件,共同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由团广东省委联合省发改委、经信委、教育厅、科技厅、人社厅、商务厅、农业厅、金融办等18家省厅局单位联合主办的2015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佛山市南海区举办。历时4个月,覆盖广东21地市及港澳地区,最终14个项目从全省近30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除了13位主评委,50名投资人、金融圈人士、企业家、高校创业导师等组成的嘉宾评委团也现场评分、对接项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创业者都是90后,好几个入围的创业项目关注人的健康生活、安全出行、社群连接等,满满的科技感、炫酷新奇的用户思维,讲求创业为社会做有情怀的事情。不仅得到高分,甚至现场获得不少投资人青睐。

“在泡沫中存活下来,真正解决需求才能赢得用户。”刘瑶的“止鼾助眠可穿戴设备”结合预防医学新观念和市场需求,通过引进体位干预疗法,能够在不影响用户睡眠质量的情况下改善用户的打鼾和低血氧状态,她的理想是解决我国2亿单纯性鼾症患者的需求。

评委之一、盐商集团董事长吴友建深有感触地说,“我由于血氧太低只能睡一个小时”。他给该项目打满分,更多是因为希望像刘瑶这样的女孩走到创业前沿。

“产品的优势是低价还是智能?”面对评委尖锐的提问,刘瑶始终坚持产品能助眠的初衷,这也是她们前进的力量。最终,她现场获得投资人3000万元的投资意向。

当闵能阐述完“智慧医院”的项目,作为评委之一的赛莱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立刻“拍板”,给予1500万元的投资,并且邀请该团队进驻广州生物岛的大孵化器。闵能一时还未缓过神来,台下的投资人也纷纷举牌——2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表明投资意向。

闵能口中的“智慧医院”项目有个小情怀——“让医疗变得温暖”,它是将医院原有的信息系统与患者实现连接,通过线上体验改善线下体验,患者实现就医O2O完整闭环,通过诊前、诊中、诊后、便民服务等环节有效解决患者的痛点,也缓解医院管理压力,提升用户体验。该项目现场获得2800万元的投资意向。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港澳台和国际创业者瞄准广东的创业环境,本次大赛不仅吸引了省内的创业者,更吸引了港澳和非洲等地创业者的参与。

香港创业者武梦洁带来的基于多台电子设备传输信息的粘贴板“Pbaste贴富”项目成功闯入总决赛,这是一个跨平台的可以随时随地把移动终端或者电脑端的数据通过云复制,解决了多台设备传输信息过程中不可跨的平台、安全、效率问题,实现信息传输的便利和无缝对接。

澳门参赛团队带来的“极视角——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的监控摄像头互联网+项目”是一款基于计算器视觉识别系统的极视角系统,能自动从监控视频中提取数据,再通过管理后台或App终端,利用可视化技术为商户呈现,致力于解决线下企业高成本的市场调研以及对消费者及市场的了解和把控能力薄弱等问题。他的梦想是让机器人大白成为现实,让大白听懂看懂我们的世界。

最终,“止鼾助眠可穿戴设备”和移动智慧医院获创业组的一等奖,新能源纯电动汽车轻量化通用底盘和酷学科技获创意组一等奖。基于云端的存储介质底层预警系统和比逗BEPOTATO获创业组二等奖,天萌F2C家装联盟5.0、极视角计算机视觉PaaS云平台及驾车卫士-智能驾驶辅助产品获创业组三等奖。PBaste贴富和五百丁获创意组二等奖,嗨足球、便携式哮喘病检测系统和“手把手”示教机器人获三等奖。

截至目前,参加复赛的150多个项目中,已经有近70个项目与资本深入对接。大赛积极推动项目与资本市场的对接,为优秀创业者寻找伯乐,让创业者实现真正意义的成长;中国建设银行为本次大赛授信20亿元;14入围项目直接在青创板(由团广东省委和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共同发起并创立的青年创新创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挂牌,面向150个复赛项目开放,接受他们的申请,持续为创业青年提供服务。

(责编:欧兴荣、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