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中传学生发起“阅读量调查”反对贴标签

2015年11月24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传学生发起“阅读量调查”反对贴标签

昨日,媒体人曹林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出《雪夜妄评中国各大新闻系毕业生的气质》一文,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七所高校的新闻毕业生进行评价。其中,对中国传媒大学“浮躁、功利、不读书”的评论,“引爆”中传学子朋友圈,甚至有学生当日就“不读书”的评论在网上展开“广院学生的阅读量”数据调查。

曹林在文内表示,对中传学生的三点评价不是他说的,而是很多北广毕业生的自我评价。曹林认为,中传学生的气质也许跟专业定位有一点关系,做电视新闻容易陶醉于追求那些光环和虚荣,“中传学生应该是各大新闻院系中最‘社会化’的,在学校中过早被社会化,缺乏学生气。”曹林在文末就自己对中传的评论也留下了余地,他说:“这样的学校也会出白岩松这样有思想有才华的人,在一片浮躁中安静地读书和思考。”

曹林发出此篇文章后,其评论被中传学生瞬间“攻占”,也有不少学生在朋友圈发出长文“回击”曹林。学生们普遍认为曹林给中传学生贴了标签,以偏概全,“给群体贴标签,本身就是蛮low的一件事,连曹老都不能避免。”一位名为“膜法师”的网友评论道。一名电视学院大三的孙同学说:“曹林身为报社记者,对电视新闻不太了解,不能从传统角度看广院新闻水准,谁也不能否认我们的师哥师姐在媒体界做出的成绩。”曹林以局外人的身份对中传学生进行评价让很多学生觉得不妥,“有些话只能自己人说,自己人说那叫自嘲、自勉,外人也跟着说那就显得自大。”一名学生在转发曹林的文章时评论道。

为了反驳曹林说中传学生不爱读书的评论,一名学生发起“广院学生的阅读量”数据调查,调查涉及获取图书的方式、每天阅读时间、青睐的图书形式等内容,这被不少中传学生转发。一名学生就此回复:“我个人认为和北大清华相比,我们确实不爱读书,或者读的不多,但很少有学校的学生能像我们做到在实践岗位上任劳任怨。”

对于曹林的评论,也有中传的学生认为是中肯的。一名学生说:“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普招进来的会说曹林说得对,自招、艺考进来的会说曹林说得太偏激。”一位已经毕业三年的中传校友李先生说:“看到这样的评论,我都觉得麻木了,也许还在就读或刚毕业的校友会更加愤怒点。”

就此,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下午采访了曹林。曹林表示,不想此事再被媒体炒作,他会写篇文章回应中传学生的质疑。昨天19点35分左右,曹林在朋友圈发布消息:“过个生日都不消停,呵呵,好吧,回应今天批判的文章已经写好,中传的朋友,深夜12点我的公号见。然而,到了22点16分,曹林又发微博称,文章明天看看再发。(记者 李梦婷)

(责编:杨丽萍(实习生)、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