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大学生巧用课堂知识炒股尝到甜头

2015年11月23日09:09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巧用课堂知识炒股尝到甜头

  一个金融专业的在校大学生,初入市场便赶上了这波A股的大起大落,菜鸟股民经历排山倒海的走势之后,总结了经验,认为追涨杀跌有可能赚到钱,但是最终却赚不到大钱。

  牛刀小试显身手

  小官是广州某知名大学金融专业的在校生,去年3月,小官正在修读一门证券分析课程,同期他还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模拟炒股大赛。这名绩优生带着一个爱玩爱挑战的心懵懂地跑进了股市。

  “第一个比较有成就感但又遗憾的事情发生在去年上半年,老师要求我们自选一个现有上市公司进行估值并撰写报告。那时我对股市的认识和了解主要来自券商研究报告,同时通过软件进行条件搜索。浏览了几百只股票,主要结合几个关键财务指标看增长实力,并就券商研究热点分类搜索。最后初步确定了达安基因和浪潮信息两只股票。由于自己对计算机比较感兴趣,就集中研究浪潮信息。越是深入研究计算越是发现这只股票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最后完成报告已经是6月初,那时候浪潮信息股价在31元左右,基于一个国产软件政策利好释放的预期,我做出来的估值有60元。”

  “因为相信专业知识,我便买入了3000股。接下来股价开始围绕35元上下波动,便卖出了1000股,剩下的作为自己分析的标的一直放到了9月份。那时股价已经突破了40元,便心满意足地清仓落袋了。”

  这也恰恰是让小官觉得遗憾的地方,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浪潮信息股价一路上扬突破60元,最高时达到70元并进行10送10除权。而经历了市场的巨大波动后,目前公司股价仍稳定在30元,也就是除权前的60元的价格。小官告诉信息时报记者,“看来这一次预估得非常准确,但是却没有把握好退出的时间点,因此错失了大部分的收益。不过,作为学生能应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并获得一点收益也是蛮好的。”

  追涨杀跌后的反思冷静

  在去年末到今年上半年股市飙升的过程中,小官慢慢丧失了最初对市场的那种敬畏和分析价值的理性,开始沉醉于热点追踪,赌博式买卖。

  在6月份开始的大调整中,连续的大幅度下跌直接蒸发浮盈,吓得小官马上减仓,而出现小反弹后,由于担心踏空便又马上买入。如此反复,买入的股票一度跌至去年10月的位置,小官亏损严重。

  空仓近三个月后,小官目前更多的是浏览一些大事件,诸如IPO改革和注册制、深港通、深证180ETF期权等。对持股的感觉有了一定的提高,能正常面对每日股价的上下波动,在预估范围内就不再乱动。“偶尔按照自己感觉和判断,拿20%的仓位去赚赚差价,成功了就很有成就感。”小官表示。

  点评

  财富猎人CEO李女士分析小官案例时表示,对股民来说,在短期内经历急剧大涨、急剧大跌是一件极其考验内心承受力的事情。在大涨大跌后,小官不断总结心得,作为一个新手已经非常难得。李女士表示,股民需要不断地在市场中锤炼,多学习多总结,保持一颗对市场敬畏的心,总会有收获。(记者 叶静 实习生 吴诗晴)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