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失去双腿大学生坚强“挺立” 称要笑对人生

2015年11月23日08: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失去双腿也要笑对人生

  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竞赛四川省二等奖、第三届“中国中学生正泰品奖”优秀奖、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之星……听起来并不怎么稀奇,但是对于一个从小就失去双腿的年轻人来说,这些奖项绝不仅仅是荣誉,而是他“挺立”在人生道路上的证明。

  对于首都师范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研三的黄通昀来说,4岁是他人生的转折点。

  这个被室友称为“黄哥”的小伙子脸上虽然写满了坚强,但当回忆再度把他拉回到23年前时,还是让人觉得揪心的痛:放学回家的路上,互相说笑着迫不及待赶回家的双胞胎兄弟、等着孩子的母亲……原本温馨的画面被飞奔而来的大卡车撞碎,车轮碾轧过了黄通昀的双腿,从此,他再也无法像其他小朋友一样正常走路、蹦蹦跳跳。他的人生也由此掀开了完全不同的一页。

  慢慢地,黄通昀也体会到了自己的“与众不同”。好在,小学时,由于学校距离家比较近,黄通昀的妈妈负责每天接送他;初中时,学校仍在乡镇上,因为兄弟两人在同一所学校,所以弟弟承担起了接送哥哥上学放学、吃饭、上课等大小事务。在家人的细心照顾和淳朴的民风中,黄通昀并没有感觉到失去双腿给自己带来的不便。

  但是,中考过后,黄通昀被县里排名第一的高中录取。县里离家太远,高中需要住校,黄通昀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黄通昀决定尝试“无腿行走”。

  他在身下放一个板凳支撑着自己,然后用皮带将板凳和身体绑在一起,靠身体的摆动向前移动行走。起初手臂无法长时间承受身体的重量,移动几米便是他的极限,但是他却仍然坚持。

  9月的四川,艳阳炙烤着大地。黄通昀所在的高中,教室和宿舍相距200多米,一天往返宿舍和教室要4次。常人看起来短短的200米,在黄通昀眼中却显得格外长。

  同时,开学后的一次考试也让黄通昀遭遇了打击。本来初中时排名前20的他,在高中第一次入学考试时却排到了全校300多名。

  但是他并没有被打倒。

  当时学校为方便高三学生,设有24小时留灯的值班室。每晚黄通昀都到值班室奋战自习到第二天凌晨一点才回宿舍,早上6点就起来看书。如此,到分班前的考试中,他的成绩已经达到了全校60名左右。

  现在,黄通昀已经是首都师范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一名研三的学生。

  “2013年,我是一个人过来的。”黄通昀颇有些自豪地说道。从四川到北京,26个小时的火车硬座,嘈杂的环境加上身体的不便,黄通昀一夜没睡,就这么来到了一直向往的首都。

  来到北京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他安装了义肢。黄通昀的室友魏之灿一直称他为“黄哥”,“黄哥很坚强,也很乐观,刚开始时我们还想帮他取快递,但是他却说自己能行。我真是佩服他。” 魏之灿说道。

  “其实,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不想承认自己是残疾人,甚至刻意去回避这一点。”黄通昀说,真正让他改变,让他慢慢走出心理阴影的是在当地残联做志愿服务的那几个月。

  每天整理着各种残疾人资料,工作时也会接触到很多身残志坚、乐观处世的残疾人朋友,黄通昀慢慢地被他们的精神感染,他开始尝试着主动走进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故事,他不再排斥这个称谓,也开始凭借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别人。

  让黄通昀最自豪的是他帮助过一位小女孩。有一位老师通过他想要联系一位帮扶对象,黄通昀筛选了大量资料,确定了4位候选儿童。然后他便开始挨家挨户走访,全面了解情况。当他来到这位小女孩家中时,女孩的腿已经严重畸型,一只腿已经无法承担身体的重量了。因为家中经济条件困难一直没有去医院治疗。黄通昀了解到情况后,便开始做家长的思想工作,一次次的劝说与劝导,终于在病情进一步恶化之前,女孩被送去了医院。

  20多年来的经历,让黄通昀第一个想到的便是艰辛二字。但是,爱与感恩也让他倍感温暖。在大学里每次下雨,他的室友一个帮他推轮椅,一个帮他打伞,而他们自己却淋在雨中。虽然黄通昀推了很多次,但是室友们仍然坚持了4年。

  现在,黄通昀正在准备考博。课余时间,他也会出去走走看看。去年暑假里有20多天的时间,黄通昀一个人,一个轮椅,乘地铁,去了北京大大小小的地方,北京老胡同、北海公园、恭王府,甚至顺义、房山等郊区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失去双腿也要笑对人生。”黄通昀说。

(责编:欧兴荣、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