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75%的受访在校大学生对创业满怀期待

2015年11月23日08: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5%的受访在校大学生对创业满怀期待

  今天下午,正在进行的2015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中,上海大学生创业者协会(筹)发布一份关于上海23所高校1075名在校生的《上海大学生创业现状调研》最新报告,称约有75%的在校学生对创业满怀期待,既羡慕创业者的勇敢和成就,也希望有这样的机会成就自我。

  42%的受访者考虑独立创业

  调查数据显示,上海的90后大学生创业者一个人独立创业的意愿较强。在创业形式方面,虽然51%的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希望以合伙的方式创业,但考虑独立创业的人数也高达42%。

  报告称,独立自主创业对于学生而言,一方面可以更多地将自己的理念充分应用到创业过程中,享受过程并展现个人价值;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形式也让创业变得更加容易,特别是在餐饮休闲和商贸领域,由于门槛不高,特别适合独立创业。正是受这种外部环境和内在因素的共同影响,大学生的独立个性得以充分地显现在创业过程中。

  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相比70后与80后,90后的独立意识和自主精神特点明显。此前,一项针对上海90后的调查研究就发现,近一半受访90后大学生每个月的生活费里都有自己挣的“血汗钱”。他们不再“心安理得”由父母养着,即便羽翼未丰,能挣到哪怕只是一小部分生活费,这些90后也认为这是自我能力的证明。

  这种独立性也充分表现在90后上海大学生的创业目的上。调研报告发现,有接近一半的大学生认为创业的目的是“不想为别人打工”。

  上海女大学生创业者也不少

  近年来,在上海市政府和市教委的推动下,相关部门和学校制定了一系列针对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在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方面进行不断创新,并积极帮助创业大学生进行资源整合,使本市大学生充分感受到了外部环境改善。

  研究数据显示,上海市大学生针对创业外部环境的打分达8.8分(满分10分),表明大学生普遍认为现在的外部环境非常适合创新创业。

  在大学生创业时机的选择上,认为毕业3年内进行创业是合适时机的本市大学生比例高达74%。这与认为创业属于有经验者的传统观念显然不一致,尽管社会上有声音认为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很低,但上海大学生仍乐于创业。

  此前,在出席上海理工大学举办的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开营仪式时,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杨永华透露,截至2014年年末,上海共有7.1万人创业,直接带动就业70余万人,上海16岁至60岁人群的创业活动率为10.4%,而在创业人群中大学生的比例超过12%。

  “有数据显示,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比例只有1%。但至少在上海,这个比例是不对的。”杨永华说,上海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要高于这个数字。他说,上海即将实行大学生创业新3年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未来只要在上海高校就读的学生,无论是沪籍还是非沪籍,都能享受同样的创业扶持政策和培训,且创业教育不只面向应届生,而是对每个年级的学生都平等开放。

  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李长治也说,上海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较高,且女性创业者人数占比较全国其他地区高,“按照领取创业证的人数来看,上海女性创业者占创业者总数的比例超过40%”。上海的创业项目附加值也更高,特别是在IT、专业服务和贸易领域,项目盈利空间可观。

  热衷创业人群多为家务主动参与者

  调研显示,上海大学生的创业热衷程度和参与家务的主动性有显著关联。

  创业热衷者的家务参与程度总体较高(峰值8分,平均7.39分,满分10分),而创业排斥者的家务参与程度总体偏低(峰值4分,平均4.09分,满分10分)。

  调研报告引用专家观点称,造成这种关联的主要因素是主动参与家务的大学生往往更有责任感,并且家务劳动可以使动手能力更强,而责任感和动手能力是创业者必须具备的关键能力,主动参与家务劳动大学生的父母在责任感上往往做到了言传身教。

  调研报告称,孩子喜欢以成人作为自己的榜样,当父母自豪而快乐地承担起自己的家庭责任时,孩子也会显示出对承担责任的渴望和意愿。因此,孩子也往往愿意主动参与家务劳动。同时,在家务劳动的过程中,孩子获得了解决问题的思考模式和实践方法,这种思考模式和实践方法将让孩子受用一生。

  此外,当自评家庭对于自己创业的支持程度时,创业热衷者的家庭对学生的创业支持度显著高于其他群体。

  分析表明,这一方面是因为创业热衷者自身的态度和能力给家庭很多信心,家庭也乐于支持这些孩子创业,另一方面是因为创业热衷者与家庭沟通更多,往往能够与父母相互理解,充分了解父母对自己的关心,也充分了解自己应该为家庭带来什么。因此,创业热衷者更易得到父母的支持。

(责编:欧兴荣、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