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俞敏洪:创新创业要成功最需要三点

俞敏洪

2015年11月23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理想 走正道 求突破(科技杂谈)

  ■创新创业要成功,需要坚持理想,坚持正确的方法和路径,坚持不断地突破

  科技带给我们无限可能。举个简单的例子,这两年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教育领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新东方的冲击也很大。于是,在50岁知天命的年龄,我从一个不太懂移动互联网的人转型成一个对互联网尤其是“互联网+教育”进行深入研究的人。

  我本人是一个创业者。这么多年的经历让我明白,只要是想创业,或是想做企业,就不可能一次成功、一劳永逸。一旦走上了创业这条路,就要不断地奋勇前进。而且我发现,我现在这个年龄想再深入到科技一线,或者说想真正有突破性地创造一个商业模式,成功的可能性小于年轻人。如果把资金交给他们做,可能更能够为创新创业贡献力量,也更可能会有新的科技成果或者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公司涌现出来。

  对年轻人来说,通过创新创业参与、引领这个时代,是最好的一个切入口。当然,年轻的创业者也要清楚,创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没有最后的成功,只有不断的进步。每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不管年龄多大,都依然在天天想着继续创业。柳传志和张瑞敏就是这样,他们每个人都在想着如何让自己生命的灿烂得到延长。马云和马化腾就更不用说了,他们既是竞争者又是合作者,共同推动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

  那么,年轻的创业者们或许最想知道的是,创新创业要成功,最需要什么?

  首先,需要坚持理想。创业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理想的实现。做企业想赚钱是低境界,通过自己的企业为社会做贡献才是高境界。马云希望能够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马化腾希望中国乃至世界所有人的交流没有障碍,李彦宏希望千万信息一搜即得,我自己则希望通过教育来改变普通人的人生,让他们走向辉煌。这都是理念的引领,只有在这些理念的引领下,后面做的事情才会正确。

  其次,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方法和路径,就是要走正道。做事情不能急于求成,不要想一下就成功了。我喜欢循序渐进,一点一滴去把事情做大。脸谱网在做大以前,也做了两年大学的网站。新东方最初成立的3年里,1年也就只有5000个学生——现在每年有300万学生在这里学习。事情是一点一点来做的,人一辈子只要把一件大事做好就够了。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够不断地突破,而不是简单模仿。我从去年到今年大概看了2000个创业项目,坦率地说,这其中真正有创新意识、有突破意识的项目不到10%,真正有科技突破的不到5%。中国未来的发展既需要在商业模式方面拓展,更需要一些真正有技术含量的项目带动高科技的突破,并引领世界科技浪潮。

  因此,我想对各位创业者说,哪怕再艰苦一点,如果你有真正的高科技创新项目,一定要坚持下去,这是国家的希望所在,也是我们中国的创新企业能够赶上并且超过世界创新企业的关键所在。

  (作者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责编:欧兴荣、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