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丁仲礼:扩大高校自主权类似“分田到户”

2015年11月23日13:1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贺迎春) “扩大自主权确实必要,某种程度上其重要性可类比于农村的分田到户。”中国科学院副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今天在人民网访谈时作上述表示。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设》提出: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

丁仲礼表示,政府不宜管得太细、太具体。比如,我们研究生招生数量是政府分配的,这个分配同就业市场的需求是脱钩的,同科研项目也是脱钩的。所谓研究生培养,说到底就是要培养其做科研的能力,那就应该让科研任务重的导师多带研究生,让学生在实战中学习、提高,同时更好地完成这些科研任务。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在读研阶段的主体收入应该来自科研经费。而现在每个研究生都有“戴帽子”下去的人头经费,没有科研任务的导师也可以带研究生,“空占”大量招生指标。

“这种做法显然同国际不接轨,但做出将‘研究生招生的自主权下放到培养单位、由科研经费和就业市场来调节,政府做好事后评估、建好退出机制’这样的改革,如没有最高层下决心,是不易推行的。”

丁仲礼希望在法律法规健全过程中,逐步扩大自主权,以避免“一统就死、一放就乱”的死循环。“如果各部门制订的文件、政策、法规不相协调的话,对大学、对领军人才来说,扩大自主权反而会有风险。”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