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常州大学校长当起班主任

2015年11月23日08: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常州大学校长当起班主任

10月29日,常州大学校长浦玉忠有了一个新身份——常州大学华罗庚学院151班班主任。

从首次班会开始,浦玉忠尝试着转变角色。他特意把华罗庚学院副院长李忠玉、华罗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安宁从教室“请”了出去,“哪有班主任开班会,学院领导还陪着的?”

“以后大家见到我,可以叫我‘浦老师’。”浦玉忠还自报了手机号和微信号,他建议建一个班级微信群,“同学们看了什么好书、遇到了什么困难,都可以在里面交流。以后,我会定期跟同学们见面。当然,你们也可以直接到办公室找我。”

讲台下,28名同学鼓掌回应。

“我不能一直板着面孔,那样学生不接受”

“校长好,面临从高中模式向大学模式的转变,如何才能更快适应?”一时还改不了称呼的徐国良同学举手提问。

“高中时,老师可能跟你们说过‘现在好好学,上大学就轻松了’,其实不然,想忙起来大学一点都不比高中轻松,但更多地靠自觉……”

“我不能一直板着面孔,那样学生不接受。”浦玉忠在班会上讲述自己上大学的故事,从制定目标,到合理规划,做了详细解答。

他还谈到女儿遇到困难时,他从来不跟她说应该怎么办,而是会说“如果这个事情是我来处理,我会怎么做”。

戴繁琢同学得知班主任是校长,“挺惊讶的,也有些紧张”。开完班会后,她如释重负,“校长特别和蔼,跟家长一样”。

戴繁琢不仅将浦玉忠在班会上的讲话录了音,还把校长说的“上大学,分数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们的身心健康”这句话,记在了本子上。

11月1日是周日。那天下午,魏尚正和4位同学在教室里看书,浦玉忠突然走进教室,专门了解了他们的学习情况。这让魏尚感到有些意外。

如今,今年53岁的浦玉忠还在适应这群95后。在151班的微信群里,有的学生喜欢“潜水”,有的学生喜欢在群里与浦玉忠互动交流。在群里,浦玉忠会为同学点赞,会分享自己看到的美文,“我每次看到适合学生的、有正能量的文章,都会转到群里”。有的学生在微信群里提出想了解出国的事,他就专门约了学生周六到他办公室聊一聊。

解剖全员育人的“麻雀”

两个小时的班会,是浦玉忠4年班主任生涯的开始。浦玉忠将陪伴该班学生从入校直到本科毕业。“和所有班主任一样,每年年初要制定班级工作计划,学年末要提交工作总结,并按照相关标准接受考核。”安宁介绍说。

浦玉忠自称对学生工作很有感情。他在南京大学做过辅导员,在苏州科技学院任党委副书记时也当过两三年的班主任。“一名学校的决策者,了解学生才能够做出正确的决策。”

随着时代改变,浦玉忠发现学生的思想等情况与以往不同,灌输式教育已经不管用。教书育人首先要了解学生的特点,所以他希望“通过做班主任来‘解剖一个麻雀’”。

以前,浦玉忠更多的是通过各学院领导的汇报来了解学生情况,他觉得那样对学生的了解不够深入,有时候形式大于内容。现在,他要学会实实在在地跟学生打交道,要知道他们在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的真实情况,“更贴近实际地帮助学生”。

浦玉忠希望能和学生交朋友。他说,学生认可你才会把你当朋友,“当班主任不在于和学生在一起的时间有多长,而在于能否让学生觉得这个班主任为他们成长着想”。

“从小事、实事入手,主动、及时地了解学生需求,在教育、管理、服务等方面实现改革和创新,这是我当班主任的目的和期望。”浦玉忠认为,让高等教育“全员育人”的目标真正落地,班主任是个很好的平台。

大众化教育背景下,仍需因材施教

华罗庚学院是常州大学一所独立的学院,自成体系,有专门的教室,有独立的课程设置,主要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演讲、组织管理能力等。

在军训时,戴繁琢就听说华罗庚学院在招生。全校有400多名新生报名,经过笔试和面试后,最后选出57人,分成两个班级。按照计划,这些学生将在一两年时间内,把普通学生所有的课程都学习完。

这里更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综合能力,更强调团队精神、合作精神,学校希望这里的学生将来能成为各个领域的领导者。当然,该学院也实行淘汰制度,“淘汰一个,新进一个”。

“这样做并不代表我们不重视大众化教育。”浦玉忠认为,常州大学作为一所应用型大学,学校的使命就是培养社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应用型人才的特点是动手能力强,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浦玉忠认为,因材施教分几个层次,一个是大众化教育,另一个是大众化教育背景下进行的精英教育。他说,从人才培养大方向来讲最重要的是因材施教,“在大众化教育背景下,学生数量多,怎样做到因材施教是个比较难的问题”。成立于2012年的华罗庚学院成为破解这道难题的一片试验田。华罗庚学院实行双导师制,教师经过全校选拔。学院的目标是,一方面培养精英,另一方面探索好的教学方式,在全校推广。

如今,在浦玉忠的带动下,学校的一些中层干部也提出来做班主任。浦玉忠的压力可不小。他说:“校长做班主任一定要比别的老师更努力。”(作者李超 李润文 李攀)

(责编:柏荷(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