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大学生破题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

2015年11月20日08: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破题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

使太阳能移动电源可以折叠的柔性晶硅电池、在机器人世界杯上获得过冠军的足球机器人、造福盲人的新型盲文平板、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难题的集约型公共自行车租赁设施设计……这些都是北京高校大学生的最新科技创新作品,也是第四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目前征集到的作品的一部分。截至目前,本届推介会已经征集到601项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

本届推介会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市教委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北京科技咨询中心承办,旨在搭建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平台,建立科技、人才、企业之间的纽带,实现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与企业的直接对接,促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产业应用转化,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在过去三届推介活动中,共有12项大学生创新成果与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今年的作品征集自9月启动,截至10月底,已经收到来自54所高校的601项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其中专利成果119件、科技创新作品194件、创业计划书47件、优秀论文139件、文化创意作品102件。这些作品的内容涵盖了资源与环境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及节能技术、先进制造业、百姓生活及消费电子、电子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航天航空技术等多个领域,既有尖端科技,也有贴近民生的创造发明。

组委会的评审小组将对这些作品进行评审。针对上述八大领域以及创业计划书、论文、创意作品共计11类别进行评审。每个类别评选出十项作品为“入围奖”,在入围奖中再评选出不少于每类一项作品为“创新金奖”。据了解,展示推介会将于12月5日至6日在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举办。届时还将开展创新大讲堂、创新对对碰、人才新干线、主题路演PK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力争为高校和企业搭建对接交流平台。

优秀作品

清华大学“八度阳光”专利作品

一群清华本科生组成的创业团队如今已经是一个有30多人规模的公司。他们研发出独特的柔性晶硅技术,兼具晶硅太阳能电池和非晶硅薄膜电池两者的优势,并开发出新一代便捷高效、实用易操且经济实惠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终端产品。充电单品方面,目前已设计出太阳能充电包、折叠太阳能充电包和太阳能移动电源三款;充电模块方面,八度阳光致力于将太阳能充电技术应用于泛户外、电动车、军用等行业。

北京交通大学“新型盲文平板”

同样是本科生研发出的这一产品致力于造福盲人。新型盲文平板采用创新性的记忆合金机械结构,实现盲文点的凹凸变化,带有图形点阵显示,盲人可以直观的通过触摸感知目标轮廓;采用了动态扫描电路,使得多方盲文点显器的体积减小;产品在实现了盲文显示、蓝牙交互、无线上网等基本功能外,还为盲人设计了无线充电功能,具有功耗低、寿命长、单点成本低的特点,解决了点显器因为价格高难以推广的难题,在盲人教学和阅读领域具有广泛的普及作用。(记者 雷嘉)

(责编:王悦(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