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中小学课堂“大变脸” 孩子们动手“盘活”知识

2015年11月19日18:0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孩子们动手“盘活”知识

  昨天,北京二中将高二12班的一堂《概率的应用》数学课,搬到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行,包括中科院严加安院士在内的专家现场对课堂教学进行了点评。课后,学生们还聆听了严加安院士的讲座《我心目中的科学与艺术》,并参观了著名科学家华罗庚工作室。周良 摄

  今年7月份,北京市教委出台《北京市实施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的课程计划(修订)》,此次修订的课程计划让小学和初中课堂“大变脸”,其中一大特色是在很多课程方面强调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记者发现,这大半个学期已经过去了,学校在行动,学生们也在课上课下“动”了起来。

  开放实践课“一课难求”

  周日上午8点半,距离开课还有1个小时的时间,丰台社区学院授课点已经有10多名学生提前进入教室。9点半,实践课准时开始。“谁看过香港电影《保持通话》?身为工程师的女主角在被绑匪绑架后,对外求救就是通过自己拼装了一部被摔坏了的电话机……”老师通过简单的导入,正式开始了“星星点灯”手控彩灯制作课。从简单的电路原理,到如何设计所需电路,再到面板上安装芯片、连接电阻、导线、发光二极管,在老师和助教的指导下,学生把手中的自控彩灯“玩”出了很多花样。

  从本月初开始,类似的课程在全市各资源单位陆续展开。据了解,早在今年暑假期间,北京市教委就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了一批开放性科学实践课资源单位和项目。学生可以通过网上自主选课预约,到全市各个课程资源单位,和来自不同学校的小伙伴们同上一节科学实践课。记者从教委方面得知,截至目前共有851个活动项目已经上线,不少课程出现了“一课难求”的现象。

  下乡学农“收花生”

  前不久,20多名景山学校初二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特别的课程。学生们来到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的农田里,体验“收花生”。原本以为这些手不能提篮,肩不能挑担的城市“娇娃”会对农活望而却步,没想到他们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刨地、摘花生、筛土、清理农田,一切处理得井井有条。不一会儿一筐筐带着泥土气息的嫩花生就呈现在眼前。“好甜啊,你尝尝”。一名女生将剥好的花生塞进了正在卖力刨地的同伴嘴里。除了秋收,景山学校的学生还将学习宠物美容、植物扦插、插花、制作西点等趣味实践课程,并参加锄草、打扫畜舍等9门劳动课程,其中劳动课程占总课程的40%左右。

  带领学生一同锄草的景山学校校长邱悦欣慰地说:“本来是想借助学农的机会,去去孩子们身上的娇气,没想到学生们很快就适应了这里。还有很多学生之前就跟着家长下过乡,干起农活十分熟练,就连农职院的老师们也给了他们很高的评价。”据了解,这些学农项目是市教委为了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劳动兴趣、磨练学生意志而专门打造。

  物理课见证“眼见不实”

  课外实践玩得欢,课内的动手课程也一点儿都不逊色。按照新的课程计划要求,各学科平均应有不低于10%的学时用于开设学科实践活动课程,在内容上可以某一学科内容为主,开设学科实践活动,也可综合多个学科内容,开设跨学科综合实践活动;在学时上可与劳动技术、信息技术、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等统筹使用,也可以与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统筹使用。这不,这学期东直门中学的一堂“多思考动手做”科学实践课程就让孩子们大开了眼界。

  明明是平滑的圆柱形药丸怎么在斜坡上翻起了跟头?都说水往低处流,看上去普普通通的锥体怎么能自己从下往上爬起了坡?其实,这些看上去不可思议的现象,背后都隐藏着物理的奥妙。圆柱形药丸里藏着一颗小弹珠,弹珠在药丸里位置的改变造成了药丸重心的改变,所以它才没办法顺顺当当地从斜坡上滑下来,而是蹦蹦跶跶地翻起了跟头。至于锥体的爬坡现象,那纯粹是人们的视觉误差,在锥体爬坡的过程中,它与斜坡之间的支撑点也在不断变化,所以让人产生了假象。“无论是药丸、斜坡,都是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的,他们在自己动手操作的快乐中,学习了简单的物理知识。有的孩子下了课还大喊,‘啊,原来眼见也不一定为实啊’。”授课老师辛艳面对孩子们的收获,很是欣慰。(牛伟坤)

(责编:胡雪蓉、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