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民办学校同免学杂费教科书费

2015年11月19日08:5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办学校同免学杂费教科书费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改进公共服务措施,以持续简政放权便利群众办事创业;部署加快企业技术升级改造,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决定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进教育领域公共服务均等化。

会议指出,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建立统一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两免一补”经费随学生流动可携带,是深化改革、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社会公平迈出的新步伐。会议决定,一是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国家统一确定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学校)按不低于定额标准给予补助。适当提高寄宿制学校、北方取暖地区学校和规模较小学校补助水平。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提高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二是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统一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含民办学校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实施上述政策,由中央和地方统一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经费,明后年将新增财政投入150多亿元。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目前的城市生均补贴高于农村,今后要统一基本标准,体现了城乡共享和协调发展。即将实施的新政包含了民办学校,这是很大的一个亮点。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长期以来,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享受不到生均公用费用的拨付。”他说,事实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大多进入到打工子弟学校或是民办学校,如果这些孩子享受不到这部分补助,是不公平的。

(责编:王悦(实习生)、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