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大学
人民网>>教育>>正文

优秀教师对话名家学者 聚焦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改革

2015年11月17日15:3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2015“全国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全面解决方案暨教学实施高端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育灵童教育研究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小学校长、语文骨干教师代表,共一千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王本陆教授为大会致辞。王本陆教授指出,在教育改革的推动下,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势在必行。他希望与会代表能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成为中华文明的有力传播者,成为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者;育灵童教育集团总裁李家宝先生也向与会代表致以了诚挚的欢迎。他在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仅是能对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产生深远影响的事业,更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千秋伟业。他衷心地希望,本次论坛能为有志于小学国学经典教育的各位校长、老师搭建起学习、交流、合作与展示的平台,从而用经典浸润孩子的童年,让智慧点亮他们的人生。

本次活动上还举行了全国国学经典教育实验基地学校及国学经典教育实验区授牌仪式。包括广西柳州景行双语实验学校等全国十六所学校被授予了国学经典教育实验基地校称号;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教育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教育局被授予了国学经典教育实验区称号。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于丹教授做了题为《传统文化与人格启蒙》的讲座。讲座围绕传统文化对童蒙时期的孩子在常识积累、社会秩序认同和学习兴趣培养三方面的作用展开,全面分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人格启蒙的重要意义。

据悉,本届论坛为期两天,除了11月10日的名家讲堂、校长论坛之外,还包括11月11日的教学观摩和名师专题讲座环节。来自多所名校的校长和与会者分享了各自将优秀传统文化与办学、教育相结合的经验。多位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也带来了教学示范课。

 

 

(责编:熊旭、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