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为大学生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很有必要

罗建华

2015年11月17日08: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大学生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很有必要

  近日有媒体报道,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宣布,未来1年内,将在浙江128所高校中全部安装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为高校学生免费提供避孕药具。事实上,就在数月前,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已经在浙江大学校园悄然出现……从讳莫如深,到提醒安全,再到免费提供药具,这无疑是一次带有鲜明色彩的巨大变化。

  但质疑和争议之声也随之而来:避孕药具堂而皇之进入校园,免费发放,在保护健康的同时,是否意味着对大学生性行为的默许、鼓励或纵容?笔者认为,这种认识是一种主观臆断、没有根据的过度联想,误解和歪曲了相关职能部门的温情善意。其实,相关职能部门之所以这样做,是针对大学生群体特点,基于现实存在的问题,站在关爱保护学生、对全社会负责的高度,所采取的必要之举。

  不可否认,就学生所处的成长阶段和身心特点而言,应该把主要心思精力用在学业上,婚前性行为理所当然不应该提倡。但实际情形告诉我们,这只是一种理想化的状况。现在大学生婚姻恋爱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较之以往发生了很大变化,相对更加开放,婚前性行为在大学生群体中并非个案。与之相应的却是大学生生殖健康知识的匮乏和自我保护意识的欠缺,在这种情形下女生意外怀孕、不安全流产增多,性传播疾病及艾滋病呈高发态势,给大学生本人、家庭、学校和社会带来了种种负面影响。

  据浙江省疾控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10月,浙江共报告艾滋病病人及HIV感染者3327例,其中青年学生有104位,这一群体感染艾滋病毒的增长速度远高于总人群的增幅。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俞敏说:“这和青年学生性行为活跃、性伴侣不固定有直接关系。”同时数据还显示,在浙江所有感染者和患者中,96.5%为经性传播感染。其中,异性性传播占56.1%,男男同性性传播占到40.4%。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男大学生对无保护措施男男性行为危害性的知晓度,以及安全药具的可及性,仍处于较低层次。

  很显然,面对大学生中性行为并非个案的现象,寄望于堵的方式来禁止,既不现实,也不可能,明智的举措只能是教育引导和疏导防范。从这个意义上说,免费提供避孕药具既是基于客观现实问题的对症下药,也是出于对学生健康成长的关爱保护,同时也是对性安全知识的一种无形推广和普及。

  当然,免费提供药具并非是治本之策,只能是一种托底性的临时性保护之举。要从根本上消除大学生群体中容易诱发的性传播疾病,需要汇聚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合力,三方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因此,对于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免费药具之举,我们不应当只是以旁观者的角色和局外人的心态去联想妄议,而应该齐心协力、共同参与,一起帮助大学生群体端正婚恋观、普及性知识,着力提高大学生正确认识和处理婚恋过程中各种问题的实际能力。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