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在法留学生临时取消行程躲过恐袭 不想留在巴黎

2015年11月16日14: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法留学生临时取消行程躲过恐袭 不想留在巴黎

  “如果在平常,法国的周五可不是这么过的”,社交平台那边的lei似乎有些伤感,“法国传统的周五晚上,大家已经开始过周末了,坐在外面喝酒的、出去溜达参加聚会的特别多”。

  如果一切正常,lei本来打算在这周六和男朋友一起去买睡衣,然后去猫猫咖啡馆好好玩一场。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破坏了她原本的计划,“法国官方说除非完全必要,否则不要出门,那我就不出门了”。

  临时取消行程躲过恐袭

  23岁的Lei是法国的一名中国留学生。13日下午6点,在她从实习地点出来时,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我的实习地点就在法兰西体育场附近,下班后我都会去那边坐车”,据Lei讲述,那时的她并不知道,不久之后,这里会变成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她只是跟平常一样,与男朋友约好去共和国广场那边吃饭。

  “共和国广场那边有几个比较有名的中餐馆,平时中国人很多的,很多游行也会在那边举行”,lei说,但后来想到家中还有一些剩饭,遂取消了这个行程。lei已经想不起具体几点知道在共和国广场附近先后发生至少6起枪击爆炸事件,她只记得,等她跟男朋友吃完饭出门倒完垃圾,回来时便发现,微信上很多人都在问他们“有没有事”。

  之后的时间,lei便锁好门窗,一直在家中不断地刷着新闻,“两点多才睡,早上6点多醒来,就继续刷新闻”。

  幸好没回餐厅去拿围巾

  13日巴黎当地时间晚8点左右,中国留学生小怡和同学小静正在国王泉街事发地附近的一家餐厅用餐,9点半左右她们便各自坐地铁回家了,就在她们离开后不久恐怖袭击便降临在这里。

  14日当地时间上午10点,小怡向北青报记者讲述经过时,还能听到窗外时不时地传出直升机飞过的声音。小怡回忆说,上地铁后发现自己的围巾落在了餐厅,“打电话过去后,店员还跟我说,可以过去拿,幸好我没有回去!”

  与此同时,小静也非常幸运。她租住的地方离死亡人数最多的巴塔克兰剧院只有一条街,10点多到家时,她就发现楼下有很多全副武装的警察,之后陆陆续续看到伤者被送到马路对面的救护车上。“我听不懂法文,只听到一片嘈杂声,开始以为附近酒吧有人打架,后来才知道是发生了恐怖袭击。”

  在法留学生不想留在巴黎

  lei说,在法国的留学生,目前已经在微信上建立了一个报平安群,每天都要报一下自己是否平安,“据我所知,大家目前都安好”。

  小怡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她刚来巴黎两个多月,微信群里都是中国留学生,一共有18人,目前都平安。事发后,小怡看到政府公告,被告知最好不要出门,部分地铁线已经关闭。学校也发短信通知这两天停课,至于下周的安排还没出来。

  “我正准备申请下一个学位,但现在不是很想继续留在巴黎了”,在谈话结尾,lei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其实每次都很怕,但是过去了就忘在脑后了”。

  2015年1月7日法国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位于巴黎的总部遭武装分子袭击时,lei也在巴黎,“我觉得像是命一样,特别神奇,但活着就好”。在她的社交平台上,lei写道“不身在其中没法理解这种恐惧,想回国了”。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