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专家:哲学社科话语体系建设要坚持“五统一”

2015年11月16日08:3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贺迎春) “第二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理论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指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民族性与世界性相统一、科学性与价值性相统一、内容与形式相统一。

研讨会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协调会议办公室主办,教育部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有关部门人员,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陈先达教授等四位专家作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围绕理论创新成果与话语体系建设、新型智库建设与话语体系建设、如何创新对外话语体系传播方式、如何提升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等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与会专家指出,高校社科工作者应在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创新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要以思想理论创新为根本,夯实话语体系创新的理论基础;以学科和教材体系建设为载体,促进话语体系创新成果向教育教学转化;以教学科研平台为依托,建设话语体系创新高地;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为话语体系创新提供人力支撑;以机制体制改革为动力,为话语体系创新提供制度保障。

专家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的新成果,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为话语体系创新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话语体系创新涵养了强大的源头活水。改革开放以来广泛而深入的国际交流,为话语体系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对话平台,广大哲学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实践,潜心研究,勇于创新,为推进话语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据悉,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协调会议机制自2013年建立,通过设立研究课题、组织理论研讨等方式,不断总结话语体系建设经验,推出创新举措。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