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幼儿园怎样少花钱多办事

2015年11月15日11:12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幼儿园怎样少花钱多办事

  ■叶峰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幼儿园各方面工作的运行,尤其是保教工作的有序进行,都需相应后勤资源作为保障。以此角度言之,采购工作是幼儿园各项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尽管对很多托幼机构而言,办园经费捉襟见肘,但正因如此,采购工作负责人和执行人更要把规范管理和提高效益有机结合,充分认识采购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熟悉采购工作流程,严肃采购工作纪律;同时,也要学会用较少的钱去办较多的事,充分提高采购工作质量、发挥采购资金最大效益。

  建立可行的内控制度

  幼儿园根据职能分工、相互制约的原则,制订出一套采购制度和工作流程,尤其重要的是,幼儿园要明确相关人员工作重点和分工。

  园长主要确定采购工作原则和流程,制订好规矩,加强检查监督,确保这些制度流程贯彻落实;涉及到大宗物品和大额经费支出的,不只是园长一个人说了算,要通过招标采购流程,经过园务会研究讨论后确定相关事宜。

  分管采购工作的副园长一要制订采购工作计划,总结反思采购工作,对采购工作的到货率、质量水准、采购成本等项目综合评估后报告给园长;二要加强采购部门和保教部门、后勤其他部门的沟通和协调,确保采购工作氛围融洽;三要像考核保教人员一样对采购人员进行绩效考核,奖优罚劣。

  采购员作为工作的具体执行人,则要在熟悉采购制度和工作流程后,根据幼儿园物资采购需求及时注意商品市场的新变化、新动向,包括价格涨跌、供应商增减、新产品上市、打折促销等信息,保质保量地做好采购工作。

  定期公开采购信息

  幼儿园所需商品采购完毕后,采购人员就将相关凭证报至园领导签字,然后交由财务室处理账务。如果所购商品的供货方、购买价等信息没有及时公示,很容易导致供货方不正规、采购商品质量欠佳、采购价格不尽合理等情形。

  分析其原因,一是采购人员没有尽职尽责,没有投入足够时间精力去选择物美价廉的商品;二是采购人员限于自身能力和经验等因素,难以在商品性价比方面做出恰当选择;三是采购人员可能存在权力寻租行为。

  为避免以上情形发生,建议将采购工作公开化,将购买的商品种类、品牌、规格、供货方和供货价等信息定期公开,发动全体职工就进一步优化采购工作出主意、想办法。

  “师傅,我们想要的颜料不是这一种。”在幼儿园工作中,我们往往会听到班级保教人员抱怨采购人员买回来的东西并非是自己想要的。为避免此类情形发生,幼儿园采购人员要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主动与保教部门、后勤部门加强沟通交流,梳理出哪些东西自己买合适,哪些商品由实际使用者购买合适,让相关人员参与到购买决策工作中来。例如,请厨房工作人员参与购买炊事设备,请班级教师参与购买教学材料。

  多借助于互联网平台

  网络购物因其选择面广、价格透明、方便快捷等优势获得消费者的广泛青睐。以幼儿园经常使用的公章光敏印油为例,先前,幼儿园采购人员或办公室人员经常在附近文具店购买的某品牌5ml的光敏印油,价格为30元;后勤部在定期开展的询价工作中,发现同品牌、同规格的印油在某知名购物网站只卖12元,而且有正规发票,采购金额达到一定数量后还包邮。

  鉴于此,幼儿园后勤部对采购人员网络购物予以业务指导,使之学会如何查询正规购物网站、如何查询商品型号、如何比价和索要发票。除了借助于互联网平台,采购人员还可以利用各种现代化手段,建立采购工作信息库,注意避免独家供应的情况发生,为园方及时了解和掌握采购信息提供便利,提高采购工作的效率和效益。

  尽量到大型正规超市采购

  面对商品质量参差不齐,采购人员即使练就火眼金睛,一时半会也难以分清真伪。虽然幼儿园采购成本限制诸多,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低质低价。在小商店购买东西虽然方便,但是供货不稳定,价格不透明,品质难保障,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等问题时索赔麻烦。

  我们带着采购人员到周围几公里内的知名超市进行比价,发现大型超市售卖商品的品牌知名度高、明码实价、种类数量丰富、质检证书齐全、销售发票正规,尤其是当某些品牌做特价、搞促销时,价格远低于小型零售店,而且在购物达到一定金额时还有免费送货服务。鉴于此,幼儿园本着良中取优的原则和一所超市签订长期供货协议书,确保幼儿园后勤服务供货及时、质量稳定、价格实惠、服务完善。

  (作者单位:四川省直属机关实验婴儿园)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