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京津冀400多名创业青年逛“双创特区”

2015年11月15日10: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冀400多名创业青年逛“双创特区”

  今天早晨,一列从北京南站始发的“双创特区直通车”抵达天津市滨海新区于家堡高铁站。随后,中共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成了一名特殊的“导游”。

  他的贵客,是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率领的京津冀59所高校的400多名创业青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之下,天津市委、市政府通过共青团中央把这些青春洋溢的客人请到于家堡。这里是北方唯一一个自由贸易区的组成部分,是高楼林立的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也是被寄予厚望的天津“双创特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试验田。

  虽然入冬的渤海湾畔空气湿冷,但跟“导游”见面后,中国人民大学大三的学生雷昀却感到心里热乎乎的。黄兴国热情洋溢地对他们说:“你们像是冬天里的一把火,感受到你们身上充满朝气,充满活力和创新创业的激情!”

  雷昀从大二开始就在校园里创业。在他印象中,天津是个“慢吞吞”的城市,用他的话说,“没什么CBD环境”。今天,他却“惊呆了”。惊喜首先是从“直通车”开始的。早上8点39分,他登上满载大学生创业者的京津城际C2293次列车从北京南站出发,9点40分抵达于家堡。1个小时的“陆地飞行”!

  今年9月,运营7年的京津城际高铁延伸到于家堡。高铁通车次日,于家堡挂上了天津“双创特区”的招牌。天津市政府从财政中出资10亿元,设立了“双创”发展资金,并赋予“双创特区”10条“锦囊”政策,从资金奖励、房租补贴、融资担保等方面全方位助力企业发展、人才创业。

  黄兴国如数家珍,向大家介绍了天津面临的5大战略机遇,包括自贸区的优势,包括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政策,“中关村有的,我们基本上也有”。他还强调,这里有“企业动嘴,政府跑腿”的管家式服务,有人才绿卡……一句话,“天津的前景是非常令人鼓舞的”。他表示,天津建设的“双创特区”,需要全国各地的人才到天津来,希望北京、河北的大学生到天津、到于家堡来。同时,天津的大学生也可以走出去,三地互动。京津冀各有优势和不足,协同起来,把各自的特色做足、强项做强,互通有无,相互补充,未来大有希望。

  到今年年底,天津至河北保定的高铁也将开通。京津冀的距离更近了。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说,高铁承载的意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便是把京津冀创新创业生态圈连接在一起。

  面对创业者,郑伟铭“掰开揉碎”地描述了“双创特区”的叠加优势,以及他们解决创业者痛点的努力。来自南开大学的学生创业明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得主郭鑫这样总结学生创业者的痛点所在:对创业扶持政策知之甚少,创业方向迷茫,缺乏实践经验,缺乏管理能力,市场和融资渠道难以拓展。北京大学团委书记阮草感慨,天津“双创特区”的政策红利,正是关注到了大学生创业中的各种“小需求”,把服务大学生创业这件事做到实处了。

  正因如此,“双创特区”挂牌仅一个半月,已聚集了腾讯、甲骨文等8家众创空间,另与7家众创空间达成了落户协议。目前,已有80个项目完成A轮以上融资,这些企业市场估值超过100亿。郑伟铭说,这是真正的“小企业、大规模”。

  北京科技大学的王端求学期间已经创立了两家公司,这次应邀到现场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来过天津无数次的他,这一次感到“前所未有的惊喜。政府来站台宣讲创业政策,这么多利好消息,确实挺有吸引力的”。他的公司已在北京注册,他发现“天津和北京的消费生活水平已经相差无几,但天津房租等创业成本要比北京低得多”。

  今天,河北大学学生王宁和每一个到场的同学一样,领到了一张“双创通”的卡片,每人都有一个自己的专属号码,并且已经充入1万元的电子钱包,专用于到天津“双创特区”创业。跟着“市长导游”走上一圈,王宁对记者说:“这是第一次与这么多优秀的年轻创业者在一起,感觉差距挺大,也更有动力做得更好!”她说,很多河北省高校的同学都是第一次来到天津,这里也许会成为她和很多同学将来创业的首选。

  徐晓指出,全社会都要关心和重视青年的创新创业工作,为他们搭建更有利的舞台。广大青年要勇于担负时代赋予的责任和机会,走在创新创业的前列。希望青年人大胆创业、艰苦创业,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个人的梦想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团天津市委书记徐岗表示,今后将陆续邀请京津冀不同领域的青年人才来天津观摩交流,包括三地创业青年、中央金融机构和中央企业团工委负责人、全国青联委员等,形成服务三地青年创新创业的长效机制。对于有意到天津干事创业的年轻人,团组织将及时关注他们的需求,配合做好服务工作。

  黄兴国已不是第一次邀请年轻人“做客”了。今年以来,他已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的多批师生到天津考察。此次联合团中央推出京津冀三地青年“双创特区直通车”推介交流活动也是他的创意。他说,还会有很多列车开到“双创特区”。

  “这是个火红的创新创业的年代!”黄兴国对京津冀大学生说,希望大家让青春在创新中闪光,让梦想在创业中成功。

  (记者 张国 胡春艳)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