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不能以体制机制改革代替教学改革

2015年11月15日09:2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能以体制机制改革代替教学改革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2015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14日在珠海启幕。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吹响号角的背景下,本次论坛以“教学·课程·方法:高等教育现代化”为主题,聚焦当前高校教学改革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就如何提高教学水平、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建设高教强国的路径方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高教学会理事、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等600余人参加论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作了“提高高校教学水平”的主旨报告。他指出,高等教育由大向强转变的根本标志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目前我国高校教学中存在的诸多“教与学”问题,出路在于扎实的教育教学改革。瞿振元强调,深化教学改革,不能以体制机制改革代替教学改革,不能以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代替教学水平的提高,不能只重视培养少数拔尖创新人才而忽视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要通过抓好创新创业教育,使提高教学水平落到实处。要抓住课程建设的关键环节,补足实践教学短板,改革考试评价方法,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正确的价值导向。要建设优良教学文化,促进教学水平持续提高。要建设以教学为中心、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重视学生学习能力建设、鼓励支持教学改革的优良教学文化”。

  在大会主论坛及“课程体系与学科建设”“教学内容与教材建设”“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等三个专题分论坛上,50多位嘉宾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英国高教学会会长斯蒂芬妮·马歇尔作了关于“高等教育现代化:教学、课程与方法”的报告;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作了关于“什么是‘现代化’的课程”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就“面向创新创业教育,深化工程教育改革”作了报告;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结合清华综合改革实践情况探讨高校深化教学改革情况等。

  论坛同期举行了中国高等教育学第六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系列论丛赠书仪式,并表彰了第十一届中国高教学会高等教育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者及其指导教师。(记者邓晖)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