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行家如此谈海归创业:机遇不是盲目盲从盲动

2015年11月14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遇不是盲目盲从盲动

一位从事金融投资业务的海归提问:如何做一名成功的创业服务者。

主持人与毛大庆就部分创业问题与海归进行互动交流。

近些年来,“人口红利”的优势在我国越来越不明显,甚至出现不断衰减的趋势。

此时,人们心目中的海归,有了新的机遇吗?

红利减少

更需要智慧创新

近日,在欧美同学会主会场,海归创业学院副院长毛大庆在为前来参加第二期“创业大讲堂”的海归进行演讲时说道,他在2012年曾同几位博士做过一项研究,研究了中国20年的发展和人口结构变迁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影响。他认为,随着“人口红利”的减少,海归必须通过创新创业来为国家的发展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来应对未来的5亿人养活9亿人的局面。

年轻人口数量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国家创新创业的发展。在创新创业中发挥巨大作用的以年轻人居多,这一群体的减少,势必会给一个国家的创新创业事业带来一定的阻碍。毛大庆认为,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减少,老龄化问题的加重,社会的包袱会越来越重,这时候更需要发挥创新创业精神,使更少的人能够养活更多的人。

创业孤独

但不宜破釜沉舟

“这次比赛给了我很多感触,首先是对恐惧的挑战,其次是无比的孤独感。”演讲开始前,毛大庆播放了一段自己去北极参加马拉松比赛的视频,并向现场的海归讲述了他参加比赛时的惊险故事。毛大庆感慨道:“跑马拉松就如同创业一般,路上会遇到各种挑战,所以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现场的一位海归提出了他正面临的问题:“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创业者会受到歧视、冷漠、不公平的待遇,而我正经历着这些问题。”毛大庆建议道,海归进行创业时心态一定要摆正,同时最好选择抱团创业,共同创业。“抱团创业特别重要,给创业者的心理援助也很重要,心理问题有时候往往比物质问题更需要得到帮助。”毛大庆诚恳地说。在他看来,创业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他建议刚刚归国的海归可以先去大企业锻炼,积累一些经验,然后再进行创业。

同时,北京易云捷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占海也认为,创业过程中摆正心态非常重要。在他看来,不要把创业搞得像破釜沉舟一样,要用自然的心态去面对创业。与许多海归创业者不同的是,占海在创立易云捷迅时,他并没有把创业当做创业,而是当做一种普普通通的工作来看。“创业对于我来说,无非是人生多一个经历而已,不行了就回去接着工作呗。所以我只是把创业当做一种生活方式。我反对赚一笔就跑的心态,创业是一个长期的事情,需要静下心来认真做好。”占海说道。

艰难前行

却不忘团队温情

在创业过程中,创业带头人往往发挥着不可磨灭的作用,领导者的能力往往决定着创业公司的成功与否。

在创业大讲堂现场,正处于创业起步阶段的一位女海归提问:如何在创业过程中发挥带头人的作用?毛大庆建议,第一件事是要把创始人的信仰变成全体员工的信仰,第二个是领导者要有强大的组织能力,要始终是一个核心力量。第三是领导者要让员工了解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

同时,北京中电宏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然认为,创业是一件非常艰苦的事情,要想成功,关键是创业者自身是否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在他看来,创业领导者要更多地学习别人的创业经验,尽量避免别人犯的错误,踏踏实实地干和尽可能多地获取更多对创业有用的资源。

北京涌金冠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冠志则认为,创业领导者更需要懂得温暖员工的心,这样才能留得住人。“创业就像居家过日子,任何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亲力亲为。在创业公司里通宵加班是常事,工作又苦又累,作为带头人要温暖员工的心,这样才有人跟着你干。”李冠志这样说道。在他的公司里,员工每天中午都能吃到新鲜的水果。冬天比较冷的时候,李冠志就会买些耳暖送给员工,在员工上班之前把耳暖放到他们的电脑前,并在上面写些祝福的话。在李冠志看来,这些细节恰恰是员工所需要的。要成为一个好的创业领导者就必须要懂得关心员工,温暖他们的内心。(徐淼/文 冯世光/图)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