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海归鲍仁君:兴趣是创业的前提

2015年11月14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兴趣是创业的前提(拳拳之心)

  2008年,鲍仁君(右)在克利夫兰采访。

  “海归归国又归海”。这是鲍仁君对自己创业经历的一个总结。如今,对于年已不惑的他来说,能从事自己感兴趣的行业是他最开心的事。

  看到差距 决心出国

  合肥工业大学本科毕业之后,鲍仁君就职于网讯公司。期间,鲍仁君曾参与过网讯创始人朱敏在合肥的一次演讲,并与朱敏进行了对话。“当时我问他,留学对他有多大的影响?朱敏说,见了很多聪明人。”鲍仁君说道,“听到这句话,我当时就萌生了留学的念头,想知道什么样的人是聪明人。”

  但真正促使他决定出国留学的还是一次偶然的出差。“当时我去北京出差,屋里坐了几个海归,就我一个是本科学历毕业工作几年的。他们所交谈的话题我一点儿都不明白,当时真的是特别尴尬,心里很不是滋味。”巨大的心理落差激发了鲍仁君出国留学的决心。2003年,鲍仁君毅然踏上了海外留学之路。

  同年,鲍仁君进入美国克利夫兰州立大学,攻读工业工程硕士学位,并于2006年开始攻读博士学位。

  钟情体育 投身写作

  鲍仁君初到美国,出于对体育和写作的喜爱,主动与当地的报纸编辑取得联系,并提出为报社免费写稿。“当时我给当地报社免费写稿,好多中国留学生不理解,他们认为饭店打工还要一小时六块,没必要给人家免费写稿。”鲍仁君说道。但正是出于对体育和写作的这份热爱,他甘心免费为报社写稿。

  “有一次姚明来克利夫兰打比赛,当地的主编让我去报道。我把稿子发到了“虎扑”、“天涯”,后来版主把我的稿子删了,他认为我盗取了驻美记者的稿子。”鲍仁君笑着说道。而正是这件事引起了《中国灌篮》杂志的注意。《中国灌篮》杂志的主编找到他,让他作为“驻美”记者,每个月定期给报社写稿。在美期间,鲍仁君曾多次为《篮球先锋报》、《体坛周报》等媒体提供稿件,还曾受到休斯顿火箭队合伙人黄建华的邀请,任篮球赛事运营主编。

  喜欢折腾 毅然创业

  “我喜欢折腾,不甘于平淡。”谈及创业的理由时鲍仁君这样说道。正是这股折腾劲儿让他选择了回国进行创业。2010年鲍仁君第一次回国,本想在体育领域进行创业的他,在看到中美两国在体育上的巨大差异后,否定了起初的想法,之后回到美国,在克利夫兰州立大学从事教书工作。

  安稳的教师生活没能让鲍仁君放弃创业的想法。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国际顶级域名.jobs。当时这一项目在美国的运营相对不错,鲍仁君觉得这是一个创业的机遇。之后,他在国内建立了中广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专门打造一个精准连接招聘单位和求职者的网络平台。(徐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14日 第 06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