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程度下降 报名时间延长

2015年11月13日08:4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林露)昨天是2016年京考报名原定的截止日期,当天市人社局紧急发布通知称,“由于报考北京市各级机关2016年度公务员人数较多,考生提交报考信息时间延长至11月13日12:00,其他时间不变。”据统计,截至报名第5天,2016年京考报名人数与招录人数竞争比为6.8:1,略低于2015年同期的7.1:1,且尚有178个职位没有考生缴费。专家提醒考生,最后一天报名应该优选招录人数多及缴费人数少的岗位。 

据中公教育统计显示,截至昨天,报名缴费成功人数激增到46614人,单日增长25065人,增幅达116.3%。缴费成功的职位数为1778个,比11日增长352个,占招录职位数的90.9%,但仍有178个职位尚无考生缴费成功。而去年同期则有176个岗位尚无考生缴费成功,报名缴费成功人数为26629人。对于这次京考报名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万人,专家认为,其主因是这次京考大规模招录6857人,扩招3103人。

对比来看,2016年度报名第5天,报名人数与招录人数竞争比为6.8:1,而2015年度同期竞争比为7.1:1,这次竞争激烈程度略低于2015年。

当前报名缴费成功最多的前10大职位,除北京市发改委以外,均来自公安系统。这与公安系统招录总人数最多不无关系(北京市公安局招录3290人,占总招录人数的48%)。目前,通州公安分局的“公安执法类(十八)职位”成为缴费人数最多的职位,达3020人,该职位计划招录260人,竞争比例为11.62:1。

目前,北京兴谷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规划建设”职位,以204:1的竞争比例位居首位;随后是北京市平谷区地震局的“抗震设防执法检查”职位,竞争比例为152:1。据介绍,竞争最激烈的前十职位,招考人数均为1人或2人,招考人数少是这些岗位成为热门岗位的重要因素。

专家分析,京考大幅扩招但竞争激烈程度却下降,主要是因报名条件相对苛刻。首先,“北京户口”这项硬性条件就筛掉很多人;其次是首次明确在职公务员不能报考,又减少一部分报考人群;第三是不少单位的职位还有基层工作经验或最低服务年限要求,部分京籍人员无法或者因择业更加理性而不愿报考。想报而不能报,或者不想报,均是此次京考遇到近年来极为罕见的大幅扩招利好却相对遇冷,竞争比有所下降的主因。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