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浙江128所高校将安装避孕套免费发放机

青少年婚前待业期延长,婚前性行为接受程度高达2/3

2015年11月13日08:4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发套套 鼓励吃禁果?

相关调查显示

青少年婚前待业期延长,婚前性行为接受程度高达2/3

其中15~19岁占10%

20~24岁占近40%

首次性行为未避孕:51.2%(不安全的性行为)

有过性行为的未婚女青年怀孕率:21.3%,其中多次的占4.9%

有过怀孕经历的女青年人工流产:90.9%,其中重复的占19%

近日,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宣布,未来1年内,将在浙江128所高校中全部安装避孕套自助发放机,为高校学生免费提供避孕套。尽管“高校发放安全套”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在全国很多的高校都有尝试,但它还是引发了争议。

支持该举措的同学认为,高校学生大部分都是成年人了,甚至一些大学生情侣也确实有了实质性的性行为,需要掌握相应的避孕知识。而反对这一举措的同学则认为,在校园里装上一台避孕药具发放机,本身就有变相鼓励学生们进行性行为的意思,有损高校形象。

专家和计生部门认为,计生用品进高校是性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有利于大学生增强在性方面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增强避孕知识。

避孕套每周补充不然“断货”

据了解,避孕药具自助发放机可以提供避孕栓、避孕凝胶、避孕套等。凡是年龄在18至60周岁的公民,只需用第二代身份证在机器指定位置轻轻一刷,就可免费取得所需药具。根据浙江一所学校的统计,从3月中旬安装以来,一台发放机已累计发出避孕套1000余盒。负责发放机维护工作的医生表示,他每周都要来补充避孕套,否则会“断货”。“从年龄结构看,青年学生是领取避孕套的主力人群。”

记者随机采访多个大学生,大部分学生支持学校的做法。复旦大学的杨同学说,复旦很早就有这种免费发放避孕套的设备,这个有必要。杨同学表示,大学生都是成年人,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避孕套不能一发了之

广州大学城的广东省中医院的数据显示,医院每季度做人流者约40~45人,主要以大学生群体为主。此外,还包括一些到周边小诊所、小医院做人流或引产手术的大学生,这部分的人数估计不低于到广东省中医院做人流手术的数量。

某高校的一位辅导老师表示,现在大学生未婚同居、未婚先孕的现象也已不鲜见。大学生也有生理需求,大学发放避孕套,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未婚先孕的恶果。免费发避孕套没有错,但绝不能一发了之,还得多多地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特别是加强性教育,加强对学生的管理。

支持者说

@沈澳sa:有必要,应该这么做,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中国的性教育几乎为零,才导致性犯罪增大。

@重庆瑞雪:这是进步。正视大学校园里的性问题,给予性保护。

@爱上羊的仔:给,也会发生,不给,也会发生。与其无视自欺欺人,不如正视它的存在。

反对者说

@一:不做道德和观念上的正确引导,却发避孕套,这是鼓励学生乱搞的节奏?

@昭懿思博:现在的大学生有钱买,且方法多样,不用免费。

@神仙鱼1939:应该教育学生自重、自爱、自尊,不能用避孕套来减少疾病,这不成了搞性大学了吗?(记者 陈庆辉)

(责编:杨丽萍(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