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大学该不该限制游客 真正名牌高校不屑收门票?

2015年11月10日08: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真正名牌高校不屑收门票?

  《花20块进门的大学永远不配一流》引热议,厦门大学工作日限制游客量以及参观时间,网友称限制游客引起黄牛乱象及游客受伤,律师称高校限制旅客量合理合法没有问题。

  一篇名为《花20块进门的大学永远不配一流》的文章近日在网络被广泛转发。大学校园该不该限制游客进入校园?有支持者表示,学校在特定时间限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是为了学生能更好地学习生活。反对者则称大学本是公共空间,学校无权限制,厦大此举难逃推脱管理责任之嫌。有市民表示,国外名校也有收门票的。例如英国剑桥大学,许多著名学院都收门票,名校收门票无可厚非。

  据了解,现在厦门大学在工作日限制外部人员参观人数,在17时30分之前,只能在12时与14时之间放1000人入内参观,凭身份证刷证入校,其中大南校门700人,群贤门300人。该文作者贾葭称自己到达时,入园名额已经用完,却有人表示收20元就可以带他入校。最终他花了10元,在离保安20米开外的栅栏处爬铝合金扶梯进入校园。

  记者在微博上搜索发现,厦门大学自限制游客人数以来,门外充斥着众多黄牛以各种招数收费带游客进入校园。有些游客因在限制时间内到达校园门口,又急着想进入,只能找黄牛付费翻墙,还有些游客因不想长时间排队而找黄牛,因此还曾发生过游客因翻墙受伤事件。许多网友称自己曾经为了进入厦门大学,支付过20元给黄牛,对此表示无奈。网友“@王纪文”早在今年1月曾发微博称,他曾经到厦门大学时,也是不让进。“一位好心的大姐说20元可以带我进去。她带我到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伸出一条大腿,垫上一块毛巾,‘踩着我,上!’惊魂未定中,我已跳进厦大。”

  曾有保安勾结黄牛

  厦大工作人员称,学校一线保安数量庞大,每个人都管好、管到位,有难度。“曾经有一名保安因勾结黄牛,被学校开除。但这名保安摇身一变,成了黄牛。当这个黄牛带着游客进入时,会告诉一些曾经的同事,自己只是进去找人,同事碍于面子,开闸放行。另外,一些黄牛开车进入时,被保安发现并拦住。但黄牛开始耍无赖,停在进口不动,而后面一下子就排起长队,保安出于无奈,放黄牛进入。”

  福建信海律师事务所林敏辉律师表示,厦大限制游客进入的规定是合理、合法的。校园限制游客进入,在学校管理权限范围内,学校有权做出这样的规定。

  厦门大学保卫处秘书江顺认为,高校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厦大不仅是厦大老师、厦大学子的厦大,也是全社会的厦大。游客进入厦大,可以进行限制、管理、引导,但不能封闭。(记者 陈庆辉)

(责编:杨丽萍(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