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数学课变数学活动课 一年级学数学"无课"胜有课?

2015年11月10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年级学数学“无课”胜有课?

前不久,山东聊城某公办小学的一二年级取消了数学课,转而开设书法、朗读、国学等特色课程,这一改革引发热议。

事实上,在佛山顺德也有一所民办小学,自本学期开始“取消”了一年级的数学课,“取消”的理由与聊城的学校类似:“数学课逻辑性强,并不适合低年级小学生学习”。

记者走访发现,对于“取消”数学课,家长们的心情“有些复杂”:一方面觉得课改可以为孩子减负,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有不少顾虑:“耽搁了数学课学习,以后跟不上怎么办?”

对此,顺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的所谓“取消数学课”,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取消”,而是课程整合,不再使用传统的数学课教材,而是通过更为轻松、活泼的教学形式,让孩子学习数学相应的知识点。

数学课变数学活动课

今年9月,进入顺德德胜小学一年级就读的小彤(化名)渐渐发现,和以前同在一所幼儿园读书的小伙伴相比,她从学校拿到的课本有些不一样,她少了数学课本和数学习题册。小彤的妈妈李女士经过打听得知,校方自今年开始“取消”了一年级数学课。

顺德德胜小学是当地一所知名的私立小学,以大胆改革著称。

数学课程改革后,该校一年级的课程表其实仍有数学内容,但从过去的每周5节减至3节;而这3节数学课也并非一般意义上的数学课,而是以数学活动课的形式教学,所使用教材也非通用数学教材,而是通过故事、图片的形式串起简单的数学知识点,相比通用一年级数学课本,该教材内容更为简单,可以说大大减轻了孩子的学习负担。

“孩子不上数学课负担是减轻了,但别的学校学生还在上,我的孩子以后数学跟不上怎么办?”李女士的担忧说出了很多家长的心声。

弱化数学强化口语

“数学重视形象思维和抽象概念,不适合一年级低龄儿童学习。”和其他探索取消数学课的学校相似,对于为何要“取消”数学课,德胜小学校方给出了上述答案。

该校副校长陈晓表示,根据相关心理学研究,6岁儿童并不适合学习数学,而更应该加强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因而该校对一年级数学课的改革方向,是弱化数学教学,强化语文、英语等口语表达。陈晓表示:“当前通用的数学课教学,孩子学习起来是有困难的,容易让孩子产生厌学等毛病,反而不利于孩子今后的数学学习。”

记者注意到,德胜小学的一年级数学老师并没有因此而“停工”。

据陈晓介绍,该校从深圳引进了一套教材,通过生动的形式传授基础数学知识点;同时,校方每周还会安排一节课,让数学老师讲解通用数学教材的知识点;而学生进入二年级后,还会用一个半月的时间来学习一年级的数学内容。

“孩子的数学非但不会落下,而且只会学得更好。”陈晓对数学课调整充满信心。

不少学校都在探索

实际上,德胜小学并非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学校。据媒体报道,上海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早在1999年就进行过数学课改革探索,一年级只上数学活动课。而第一批试点班的学生小学毕业时的数学成绩名列全区前列。

对低年级数学课进行调整,近年来不少学校都在低调探索。除了被媒体报道的聊城某公办小学,重庆、北京、深圳等地区均有一些知名学校在尝试。

德胜小学调整数学课的“灵感”主要来自深圳海滨实验小学,后者作为一所省级公办学校已进行相关探索多年。

到底该不该学?

试验学校:低龄童学运算是拔苗助长

不管是取消数学课,还是延后数学课,校方给出的理论依据就是“低龄儿童不适合学习数学”。

当真如此?陈晓告诉记者,根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不同发展阶段的儿童认识和解释事物的方式是不同的,一年级新生6岁左右,属于前运算阶段,具有表象思维能力,但缺乏可逆性,逻辑运算对身处该阶段的儿童而言是不可逾越的认知障碍,说明6岁儿童不适宜接受传统的数学学习。

陈晓认为,一年级数学教学内容和教法的选择应该是提供给学生更具体形象的感知任务,为下一步内化数学算理、算法打好基础。若对孩子进行以运算为主体的数学教育是拔苗助长。

其他学校:成本高持观望态度

取消低年级数学课,看起来容易,但实际上成本很高。陈晓告诉记者,除了到兄弟学校调研学习外,还得让数学老师接受专门培训,“新课程究竟怎么上,一切都得从头开始学习”;此外,还得召开家长会、讲座等活动,让家长们理解课程改革。陈晓坦言:“仅一本教材就要50元,这项数学课调整一般学校真承受不起。”

不上数学课后,是否会有数学相关的考核呢?陈晓表示,考核可能会沿用深圳滨海实验小学的方式,但未最终确定。

德胜小学率先进行数学课程改革,顺德其他学校又是什么反应?记者采访多所小学相关负责人,他们多数表示持观望态度。

模式能不能推行?

区教育局副局长:改革其实是学科整合

陈晓坦承,德胜小学进行此项改革,家长均听过校方相应的讲座,多数都表示理解支持,但校方还是选择“谨言慎行”。

对此,顺德区教育局副局长郭金元表示,得知德胜小学的数学课改革后,教育局曾专门前往德胜小学考察过,结果发现该校的数学课改革探索并非所谓的“取消数学课”,而更多的是学科整合的概念,将数学知识点融入音乐、故事中,让孩子们学得轻松、高效,同时又能实现传统教学的目标。

郭金元指出,课程改革是教育大势所趋,“有条件的学校进行课程改革是好事,教育局持鼓励支持的态度”。

专家:建议分组进行课改对比效果

针对此话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取消低年级数学课,这是个别学校的探索,应该给学校探索的自由。但值得注意的是,就算个别学校探索成功,也不意味着要把这种方式推广到其他学校。

对于上“玩数学”课,熊丙奇建议,学校教改的成效由第三方进行专业评价。

同时,熊丙奇建议,学校进行这种探索时,最好不要“一刀切”,可选择“分组进行”,“有的班级按照原来的方式上,有的不上,由家长、学生自由选择”。他表示,这种方式探索,有利于对比分析不同教学模式下的学生的学习情况,更有利于为基础教育的教学改革作出严谨的探索。(文、图/记者陈绪厚 通讯员郭丽萍、祝倩)

(责编:杨丽萍(实习生)、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