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京考”首禁在职公务员报考

普遍要求两年以上基层经验 首次设置特殊职位允许“双外生”报考

2015年11月07日08:0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2016北京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同时公布招考职位表,标志着2016“京考”正式启动。根据招考简章,2016北京市公务员的招录职位共1956个、招考人数为6857人,比去年的招考人数3754人增加了八成以上。据悉, “京考”将于明天至11月12日期间网上报名,笔试时间为2015年12月12日(周六)。相比往年,本次考试政策出现了一些调整,公告中首次明确禁止在职公务员报考,并明确提出主要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边远艰苦地区明确服务期限5年。

特殊职位可招“双外生”

其中,2016年京考有217个职位是专门针对2016年合同期满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的,共招录487人,比去年增加238人;有76个职位是专门针对2016年服役期满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共招录264人,比去年增加174人。其中,面向“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的有39个职位为市级职位,剩下178个职位均为区县及以下职位;面向2016年服役期满退役大学生士兵的职位仅有10个为市级职位,剩下66个职位均为区县及以下职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招录首次设置了“特殊职位”,来自北京市教育矫治局和北京监狱管理局的36个岗位。由于地处天津、黑龙江,上述岗位属于艰苦边远的基层职位,报考门槛也有所降低,即允许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全日制普通高校非京生源(即外地高校、外地户籍的“双外生”)本科以上的应届生报考。此外,今年还有4个面向残疾人岗位,每岗各招录1人。

边远艰苦地区服务期5年

在公告第一条“北京公务员报考条件”中明确规定,市级机关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主要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此前这一条件,一般只是作为部分职位的具体要求追加的,而此次作为普遍要求。

报考条件还首次明确“在职公务员”不能报考,而此前只是“服务年限不满两年(含试用期)的公务员”不能报考。这意味着,在职公务员将通过公务员系统内的“遴选”渠道流动选拔,体制外的人员才可参加“京考”。

公告中也明确了服务年限,根据有关规定,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的街道、乡镇等基层职位采取措施适当降低进入门槛,新录用的公务员应当签订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含试用期)的协议。

2016国考报名首次明确作弊将会入刑,这一风向标对2016京考也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本次公告中明确指出,报名时,报考人员提供虚假报考申请材料的,一经查实,即取消报考资格。对伪造、变造有关证件、材料、信息,骗取考试资格的,将按照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的有关规定处理。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京考”提示

报名时间:2015年11月8日9:00至2015年11月12日17:00

报名网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www.bjrbj.gov.cn)

笔试时间:2015年12月12日(周六)

上午 9:00-11:00 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

下午 14:00-16:30 申论

成绩查询:2016年1月中旬

面试时间:2016年2月27日至2016年3月2日 

(责编:张帆、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