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大学生热议”十三五”规划建议:”农二代”也有广阔前景

2015年11月05日13:3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赵英梓)“十三五”已成热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日前公布,全文22000余字,描绘了未来五年中国的美好愿景。“十三五”规划不仅决定着国家的命运,也关乎每一个国人的梦想和福祉。哪些创新创业项目会成为社会的“宠儿”?哪些行业、职业能从中获益将“大有所为”?对大学生学习生活又有哪些好处?一起听听大学生如何评价“十三五”规划建议。

“农二代”创业搭上“十三五”顺风车

《建议》公布后,大学生创业者朱健涛十分兴奋,他创办的“农二代”农产品电商项目在未来五年有了更广阔的前景。

让朱健涛兴奋的原因在于《建议》原文指出,将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朱健涛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概念的不断植入,国家对于互联网制度的不断改革。已经促生了一大批新型职业的农民,我们“农二代”就是这样的新型农民。这个项目的四位主创人员均是来自河南大学的在读和刚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并且都是农二代。

朱健涛说,目前互联网+农产品的示范不断体现,农村电商的模式开始越来越清晰。未来五年,相信农产品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对接越来越简单,可以更好地为优质农产品寻找到优质的价格,“农二代”也将搭乘“十三五”的顺风车快速发展。

大学生支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建议》中提到,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方式,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接受新鲜文化能力最强的就是年轻人,我们年轻人最喜欢的那些文化产品,无一例外,都有相应民族的文化特色。”武汉大学新闻专业的陈忻怡看到“十三五”规划建议后,为如何“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支起了招。“中国媒体在创作文化产品的时候,是不是可以有意识地把带有我们民族‘文化标识’的东西‘包装’一下?‘韩流文化’的蔓延过程对我们就很有借鉴意义!比如韩剧里的美食、韩服、音乐等等……”

“《甄嬛传》以及最近很火的《琅琊榜》都是很好的作品,它们在传统服装的规制、道具的设计方面非常考究,丝毫不马虎。把这些含有中国古典元素的作品推广到国外,观众在被中国剧情吸引的时候,也会爱上这些文化元素。”同时,陈忻怡特意提到,国内作品在文化细节上下功夫,才能促进其它国家的人真正了解中国文化,而少些误解和偏差。

新闻专业大学生关注未来五年“主流媒体发展”

“现在新媒体自媒体太多太杂了,几乎人人可以发布消息,真实性、客观性等不能保证。”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专业的陈思蓉作为一个准新闻人,一直对现在的媒体发展状况有着一点担忧。

“十三五”规划建议发布后,陈思蓉看到有关于《建议》中提到关于媒体发展的建议,很开心,她感觉作为一个媒体人,毕业后大有可为。《建议》提到,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快媒体数字化建设,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优化媒体结构,规范传播秩序。

“建立新型主流媒体的初期,需要主流传统媒体多在媒介融合方面发力。”对于“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 武大新闻专业的陈忻怡也有自己的想法,传统媒体要设计出合适的转型发展路径,既要保持新闻采编深度上的优势,也应坚守的底线。也希望主流媒体在贴近大众方面下功夫。“人民日报和央视的微博微信公众号平台,现在的言论和标题都更加‘接地气’,大学生都很喜欢。” 陈忻怡如是说。

清华学霸希望未来五年每个人都有学习“数据库”

“‘建立个人学习账号和学分累计制度’非常有意义,可以帮我们记录自己进步成长,而且可以督促自我学习。” 清华大学博士陈陆淼作为“学霸”,一下就被《建议》中这个段文字吸引了。她风趣地将 “个人学习账号和学分累计制度”称为个人“学习数据库”。她说,现在的快餐文化让很多人失去了静下来思考的过程,更缺少了知识积累沉淀的过程。作为青年,我觉得我们更需要在年轻的时候有一个“数据库”储备,充实自己的人生路。

而陈陆淼希望自己的学习“数据库”记录的是韩语的学习轨迹和成绩,其次是街舞的。她认为将来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学习“数据库”,可以是厨艺也可以是阅读方面的,只要是大家的爱好、才艺都可以计入学习“数据库”。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