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安排了“十项任务”

2015年11月05日10:1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贺迎春)今日上午国务院正式公布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该方案提出,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中,要根据“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总要求,从建设、改革两方面整体推进。《总体方案》安排了十项任务。

其中,建设任务有五项:包括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和着力推进成果转化。

改革任务有五项:包括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实现关键环节突破、构建社会参与机制以及推进国际交流合作。

为了做好《总体方案》的落实,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将加强部际协调,抓紧研究、制定实施办法细则,完善绩效考核、经费使用等配套政策。从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每五年一个周期。建设中强化跟踪指导,实施动态监测,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据悉,按照中央要求,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制定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今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审议通过《总体方案》,并于今日正式对外公布。

11月3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也提出: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使若干高校和一批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